隨著 Volkswagen 在 2015 年 9 月在美國爆發柴油排汙造假事件,各家車廠亦都被以放大鏡檢視,許多歐洲國家也針對國內販售的車款啟動排污檢驗。而近日,FCA 以及 Daimler 集團皆因可能的廢氣排放問題,分別遭法國以及德國當局的調查。

近日,FCA 集團皆因可能的廢氣排放問題,分別遭法國當局的調查。

法國檢驗 FCA 集團柴油引擎排汙數據高出標準

根據 Reuters 路透社的報導,法國當局將對 FCA 集團旗下柴油引擎廢氣排放可能造假的指控展開調查。

根據路透社引述的來源指出,法國消費者欺詐監察官以及環保署在美國 Volkswagen 柴油引擎造假事件後,針對法國國內多家品牌車款進行排污檢驗,發現有包括 FCA 集團在內,有 4 汽車集團旗下品牌的柴油車款排汙數據異常,包括 Volkswagen、Renault 以及 PSA 集團。根據外媒 The Car Connection 報導,FCA 旗下車款,更被驗出比標準超出 10 倍的 NOx。法國競爭消費與反詐騙總局 DGCCRF 將此案交由法院審理後,在 3 月 15 日由巴黎檢察署展開調查。

根據外媒 The Car Connection 報導,FCA 旗下車款,在法國環保署排污檢驗中,驗出比標準超出 10 倍的 NOx。圖為集團總裁 Sergio Marchionne。

而 Fiat 發言人表示,集團重申旗下柴油引擎的排放一切符合規範,也擁有義大利交通部的背書;集團將會積極與當局配合接受調查,有信心這事件可以和平解決。

廣  告

在 3 月中旬,U-CAR 也曾報導過,根據國外媒體引述的消息來源指出,Renault 集團廢氣排放造假長達 25 年;當時,除了 Renault 集團以外,法國當局亦對其他汽車集團如 PSA 以及 Volkswagen 採取相同的調查行動,此次針對 FCA 集團的調查也屬於其中之一。

國外媒體消息指出,Renault 可能在高層人員可能都知情下,廢氣排放造假長達 25 年。圖為 Renault 總裁 Carlos Ghosn。

Daimler 集團高層可能在柴油引擎的排污檢驗報告作弊

無獨有偶,在德國,Daimler 集團也因柴油引擎廢氣排放問題,將接受政府當局調查。根據 Bloomberg 彭博社引述的來源指出,Daimler 集團旗下的員工曾向當局表示企業高層透過作弊,在柴油引擎的排污檢驗報告中作假。

外媒引述的來源指出,Daimler 集團旗下的員工曾向當局表示企業高層透過作弊,在柴油引擎的排污檢驗報告中作假。

針對員工的指控,Daimler 集團表示並不知情,旗下製造的車輛都經過德國當局檢驗測試通過,並無違規與作弊的事項發生。但德國斯圖加特的檢察官表示,將針對此案件啟動調查,調查焦點將會集中在關係人,而非汽車上,Daimler 旗下員工將會因企業可能的詐欺行為與廣告不實接受調查。

據彭博社報導指出,Daimler 與德國檢方都尚未對此案發表更詳細的聲明。若有後續發展,U-CAR 將會持續追蹤,為讀者帶來進一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