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今年(2017 年)問世的 Audi 品牌旗艦 A8,在發表之前,Audi 原廠先行展示了新一代 A8 即將採用的 Audi Space Frame(ASF)車體架構,除了擁有更輕的重量與更高的強度外,更首度捨棄鋁合金單一材質,而採用 4 種材質。

Audi 原廠日前先行展示了新一代 A8 即將採用的 Audi Space Frame(ASF)車體結構。

新 ASF 車體架構採 4 種材質:鋁、鋼、鎂、CFRP 碳纖維

Audi 於 1994 年於第 1 代 A8 便開始採用鋁合金車體以及 ASF 車體架構,並將此技術沿用至旗下車款中;而經過 23 年,逾 100 萬輛車的經驗後,在 2017 年將發表的新一代 A8 上,Audi 更打破了 A8 鋁合金車體的傳統,首度以 4 種複合材質:鋁、鋼、鎂以及 CFRP 碳纖維高分子複合材料,來打造更輕的車體。

在新 A8 的 ASF 結構中,最大的部件為碳纖維材質的後檔板,雖然重量僅有 2.6kg,僅佔全結構的 1%,但提供了 33%的車身剛性。

在新 A8 的 ASF 架構中,最大的部件為碳纖維材質的後檔板,雖然重量僅有 2.6kg,僅佔全結構的 1%,但提供了 33%的車身剛性,除了吸收縱向、橫向的衝擊外,也能增加車身穩定性。

鋁合金雖然不再是 A8 唯一的車體材質,但仍以 58%的比例,成為採用最多的材質。而引擎室內鎂合金拉桿,較前代減輕了 28%的重量,但拜鎂合金之賜仍保有極佳剛性,並能在撞擊產生時,將力量分散至 3 個支撐點。而座艙的兩側,由高剛性的熱軋鋼組成,從座艙前端起,經過 B 柱,延伸至近車尾 C 柱處,將車艙完整包覆,並守護車禍時的可能撞擊點。

引擎室內鎂合金拉桿,較前代減輕了 28%的重量但仍保有高剛性;座艙的兩側,由高剛性的熱軋鋼組成。

雷射焊接技術更快速、環保

除了車體材質的革新外,新 A8 的 ASF 架構也將採用雷射焊接技術,不僅更為精準、快速,也較為節能,同時也可減少碳排放。由於採用多種材質, 整個車架要經過 14 道程序才能夠製作完成。而為了製作新的 ASF 架構,Audi 在德國 Neckarsulm 廠房也用了以艾菲爾鐵塔兩倍量的 14,400 噸鋼鐵,打造新的 A8 生產線。

為了製作新的 ASF 結構,Audi 在德國 Neckarsulm 廠房也用了以艾菲爾鐵塔兩倍量的 14,400 噸鋼鐵,打造新的 A8 生產線。

車架重量較前代略增,可能搭載 PHEV 混合動力

空間方面,相較於上一代車型,全新 A8 的後座將會增加 28mm 的膝部空間以及 14mm 的頭部空間。重量部分,雖然採用了有著更高剛性的複合材質,但新 A8 的 ASF 架構仍比上一代增加了 51 公斤,來到了 282 公斤。

全新 A8 的後座將會增加 28mm 的膝部空間以及 14mm 的頭部空間。

然而,根據外媒 Autocar 報導,工程師 Dr Bernd Mlekusch 解釋車架重量增加的原因,是因為預留鋰電池安裝的空間,為了提供保護而增強車架剛性的結果。根據相同報導,外媒推測 A8 將搭載一組 48V 的馬達;同時,Audi 內部也有 A8 將搭載 PHEV 混合動力的消息,但目前皆未獲得原廠證實。

工程師 Dr Bernd Mlekusch 解釋車架重量增加的原因,是因為預留鋰電池安裝的空間,為了提供保護而增強車架剛性的結果。

新一代 Audi A8 2017 年 7 月登場?

根據外媒推測,新一代 Audi A8 將在 2017 年 7 月 11 日於西班牙舉辦的 Audi Summit 奧迪高峰會登場,屆時 U-CAR 也會帶來後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