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Suzuki 在 2017 年 3 月 16 日發表全新的乘用車產品 Baleno。這款 Suzuki 全新世代的戰略車款,在全球市場均傳出不錯的表現,那在臺灣市場的表現如何呢?是否受到消費者歡迎?而其全新而獨特的市場定位,在消費者眼中到底又有哪些競爭對手會被同時考慮呢?U-CAR 使用 CarInsight 系統進行觀察,來為大家揭開 Baleno 的市場地位。

比較熱絡,銷售目標似乎略保守

從 2017 年 3 月 16 日至 3 月 22 日 7 天的時間中,CarInsight 系統收集到 1,064 種比較組合,共計有 1,889 次的車型比較資訊,表現相當不錯,顯示 Suzuki 品牌在改為全車系進口的策略之下,受市場關注度大幅提升,而這款全新定位獨特的跨界產品,亦成功吸引到許多消費者的注意。雖然有新車效應加持,然而以其比較次數的熱度與 CarInsight 其車型資料相比,Taiwan Suzuki 對於其年銷售量 1,000 輛的目標設定,似乎顯得太過於保守。這個推測是否成立,U-CAR 銷售報告將會持續追蹤。

Suzuki 在國內正式發表 Baleno 車系,採單一車型設定與 69,8 萬元售價,並訂出年販 1,000 輛的銷售目標。

競爭車款:Fiesta、Vitara 與 Fit 居前 3 名

由於 Baleno 僅有單一車型設定,因此 CarInsight 直接進行競爭車款分析。據資料顯示,在 Baleno 相關的車型比較中,共有 3,922 車次各式車型與 Baleno 進行比較,將其匯整之後,被比較最多次的競爭車款,是 Ford Fiesta 5 門車款,共參與了 605 次的比較,佔所有競爭對手的 15%。排名第 2 的則是同品牌的 Suzuki Vitara,達 378 次,佔所有比較次數的 10%;其次則是 Honda Fit 的 8%。

Baleno 於 CarInsigh 的競爭車款分析中,最直接的競爭車款依序為 Fiesta、Vitara 與 Fit,在蒐集資料的期間內總共 3,922 車次的各式車型中,各別有 15%、10%與 8%的比較占比。

接下來包含 Toyota Yaris、Hyundai Elantra、Suzuki SX4 Crossover、Ford Focus 5 門、Mazda Mazda2、Škoda Fabia 等車款的所佔比例均相當接近,在 4%上下。顯見在小型掀背車級距的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考量是相當廣泛的,而這些產品之間的競爭之激烈,可見一斑。

圖示的這些車款,在與 Baleno 進行比較的所有車款中,穩定各占據約 4%的占比,顯示在小型掀背車級距的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考量不僅廣泛,競爭對手彼此之間的競爭更是激烈。
最常被拿來與 Suzuki Baleno 進行比較的車款
比較車款 比較次數 百分比
Ford Fiesta 五門 605 15%
Suzuki Vitara 378 10%
Honda Fit 348 9%
Toyota Yaris 180 5%
Hyundai Elantra 157 4%
Suzuki SX4 Crossover 152 4%
Ford Focus 五門 150 4%
Mazda Mazda2 148 4%
Škoda Fabia 146 4%
Honda HR-V 137 3%
資料來源:U-CAR     資料彙整:CarInsight
廣  告

直接競爭對手:Ford Fiesta 5 門 1.0L 運動型以 15%占比出線

當進一步分析比較的車型時,Ford Fiesta 5 門 1.0L 運動型是最多的,達 580 次,佔 15%,可見 Baleno 的潛在買家在比較時幾乎沒有考量其他 Fiesta 車型,直接鎖定此最頂級車型。這樣的取向,自然是 Taiwan Suzuki 為 Baleno 訂出 69.8 萬元的建議售價,對於已經擁有此等級預算設定的買家,在選擇產品時,自然選擇預算內產品設定最高等級的車型,自然也無需往低階車型進行比較。

Ford Fiesta 5 門 1.0L 運動型是最多的,達 580 次,佔 15%,顯示買家在比較時,直接鎖定 Fiesta 旗艦車型來作比較。

此一邏輯亦能解釋為何車款比較第 2 名的 Suzuki Vitara,在車型比較的名次反而為 Honda Fit 所超越。因為 Vitara 的價格帶設定較 Baleno 來得高,而每位消費者預算的充裕程度不同,往高階車型比較的比例逐步下降,分散了焦點,因此就比較車型進行分析時,價格帶低於 Baleno、火力集中的頂級車型 Fit 1.5 S,就會勝過入門款的 Vitara GLS。

由於價格考量因素,因此,就單一車型的比較來看,Vitara 車系因為價格設定較高,因此,較高階車型比較的比例降低,也因此分散了 Vitara 在單一車型的占比,反而被 Fit 1.5 S 所超越。

有意思的是,第 4 名受考量的車型是 4 門轎車設定的 Honda City 1.5 VTi-S 頂級型,此車亦是前 10 名被比較車型中,唯一採轎車式設計、不具有尾門的產品,顯然 Baleno 跨界的產品設定,的確吸引了小型轎車消費者的注意力。

售價 68.9 萬元,價格帶低於 Baleno 的 69.8 萬元,讓比較火力集中的 Fit 車系頂級車型 1.5 S,獲得第 2 高的比較車型占比。
最常被拿來與 Suzuki Baleno 進行比較的車型
車型 建議售價(萬元) 比較次數 比例
Ford Fiesta 5 門 1.0L 運動型 69.8 580 15%
Honda Fit 1.5 S 68.9 290 7%
Suzuki Vitara GLX 76.8 221 6%
Honda City 1.5 VTi-S 66.9 127 3%
Toyota Yaris 豪華 S 65.9 123 3%
Suzuki SX4 Crossover GL Plus 78.5 121 3%
Suzuki Swift GLX 62.8 105 3%
Nissan Tiida 5 門豪華版 69.9 105 3%
Suzuki Vitara S 84.8 105 3%
Ford Focus 5 門 1.0L 汽油時尚型 72.9 97 2%
Škoda Fabia 1.2 TSI 78.8 94 2%
資料來源:U-CAR     資料彙整:CarInsight

從 CarInsight 的分析來看,Suzuki Baleno 最直接的對手就是 Ford Fiesta,並非其他日系小型車,相信車價接近、安全配備齊全是最主要的因素。而從 CarInsight 的分析來看,Baleno 在上市初期相當受到歡迎與關注,是否能確實反應在銷售數字,U-CAR 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