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在 2017 年 4 月中旬,透過官方網站公布了 i30 N 的最新產品規劃排程,依據原廠揭示的訊息來看,Hyundai 品牌首款性能代表之作的 i30 N,將會在 2017 年 5 月 25 至 5 月 28 日,先行參加著名的紐柏林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力賽 (ADAC Zurich 24h Race),隨後才會發表;也就是說 Hyundai i30 N 將會先在紐柏林亮相,之後才會正式發表,從產品定位以及時機點來看,應當會選擇在 2017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登場。

Hyundai 品牌首款高性能代表、也是性能子品牌 N 的首款量產作品,預計會在 5 月份先行於紐柏林 24 小時耐力賽中亮相,隨後才會正式發表。

值得國內消費者留意的,是 i30 N 之於 Hyundai 品牌所擁有的「代表性」,根據目前原廠所釋出的相關訊息來看,i30 N 乃是鎖定歐洲市場而推出的作品,除了歐洲之外僅會在韓國市場推出,但從其品牌性能代表的身分來看,後續應當還是會因應各市場不同,推出不同規格的版本,只不過國內車迷要在 2017 年親眼目睹,機會恐怕不高。

Hyundai 集團近年來,透過在設計、工程等面向的精進,無論麾下產品的造型,或是性能與效能的魅力展現,都直接反映在銷售數量上的成長,穩居全球前五大汽車集團的實力不容小覷,更重要的,是集團同步也橫向拓展戰力,包含在替代能源、自動駕駛、以及往昔較為缺乏的「性能魅力」上多所著墨。在 2014 年底,從 BMW 挖角來時任 BMW M 部門副總裁的 Albert Biermann,來擔任集團測試與高性能發展部門的領導人。

為強化品牌在高性能產品的著墨,Hyundai 近年來不僅積極參與賽事,包含了頂級拉力賽事的 WRC,同時也在 2014 年底時,從 BMW M 部門挖角來副總裁 Albert Biermann,以利品牌在性能區塊上的發展。

無論是 Hyundai 或 Kia、甚至於新獨立成單一品牌的 Genesis,相信多數消費者很難會把「高性能」與這三個品牌聯結在一起,為了強化高性能的品牌魅力,Hyundai 品牌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前夕,公布其成立了子品牌 N;在 2015 法蘭克福車展上,Hyundai 更一口氣展出了 i20 WRC、以及 RM15 concept 與 N 2025 Vision Gran Turismo concept 兩款概念車,揭示品牌在性能的「N」上將會推出多款作品,包含了性能的 SUV 與 Crossover 跨界作品。

從整個 Hyundai 與子品牌 N 的規劃來看,i30 N 將會是 Albert Biermann 所繳出的第一張成績單,事實上、Hyundai 參與 WRC 的戰駒,乃是品牌展現性能魅力的一大特點,但為了更進一步證實 N 的性能實力,Hyundai 決定 i30 N 將會先在耐久賽事中,證明其產品穩定性與性能表現。觀察現行市場各大品牌的高性能作品會發現,透過賽事來證明產品實力,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而搶在發表前先行參賽,而且是相當嚴苛的紐柏林 24 小時耐力賽,絕對是有助於 i30 N 拉抬聲勢的策略。

Hyundai 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前夕,發表了性能子品牌 N,隨後在法蘭克福舞台上發表了多款概念作品,包含了上圖的 RM15 Concept。下圖的 RN30 Concept 則被視為最新世代 i30 的雛型,也預告著高性能戰力的現身。

比較可惜的,是截至目前為止,Hyundai 雖然公布了 i30 N 在賽道上奔馳的「動態照片」,但並未公布相關性能資訊,僅確定參賽車款將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心臟、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系統,其餘例如動力數據、加速表現、或者是許多車廠用以作為指標意義的「單圈成績」,因此究竟 i30 N 是否擁有傲人的「高性能」魅力,相信是許多車迷備感好奇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i30 N 的量產版本,確定就是會搭載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單元。

廣  告

此外,根據原廠表示 i30 N 乃是歐洲市場限定,其他地區除了韓國之外,目前尚未有相關上市資訊傳出,然而,作為性能子品牌的 N,同步也兼具強化品牌實力的用意,首款市售作品 i30 N 如果僅在歐洲推出,那麼展現 N 魅力的功能似乎也有所折扣,因此後續推出不同市場之規格版本,應當會是一項合理的舉措,只是究竟 Hyundai 會為 N 做出那些規劃,仍有待時間來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