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是德國跑車名廠 Porsche 的招牌。在歷經多代的演進以來,已從原本單一的 911 車型,發展出各種不同、又同樣受歡迎的版本。而照慣例,在 Carrera 4、Carrera 4S 都亮相之後,又是上空靚車 911 Cabriolet 現身的時候。全新的 997 世代 911 Carrera 4 Cabriolet 及 911 Carrera 4S Cabriolet 在 7 月 5 日正式發布官方照片。正式登臺發表,自然是留在祖國大事的法蘭克福車展。而預計上市的時間,則在 10 月 22 日德國首賣。

熟悉 Porsche 產品的朋友,從名字便可以猜出這輛上空靚車的斤兩。從 Carrera 4 發想,便可以聯想到 Porsche 全球知名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自然進氣設定,加上前後動力分配 5:95 至 40:60 的四輪驅動系統,提供高性能而穩定的行車。在 997 世代的 911 Carrera 4,引擎排氣量為 3.6 升,輸出可以達到 325 匹馬力之譜,讓其從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要 5.3 秒,而極速可達每小時 280 公里。而加了 S 運動性能版名號的 Carrera 4S 自然更加犀利,排氣量加大至 3.8 公升,輸出提升至 355 匹,而加速表現突破 5 秒,在 4.9 秒便達到時速 100 公里,而極速至增加 8 公里至每小時 288 公里。完全展現出 Porsche 性能取向的品牌精神。

而這些當然不是 911 Cabriolet 最吸引人的,因為硬頂版的 911 總是有著更亮眼的表現。讓駕駛能徜徉在陽光之下盡享速度與自然,才是 911 Cabriolet 廣受歡迎的原因。與 2004 年發表 Carrera Cabriolet 後驅版本的 911 敞篷相比,四驅版的 911 敞篷寬了 44 毫米,並在更好的車體剛性與四輪驅動系統下,享有更好的操控。而全新的軟篷機構,讓車主即便在時速 50 公里之下,依舊可以在 20 秒之內,完全開關篷的工作。而全新材料打造的車篷,重量更降至 42 公斤,讓車身的重心更低、更穩。整體的綜效,便是 911 敞篷讓人難以割捨的性能與開闊。

Porsche 的敞篷車絕對不只 Boxster 一輛,911 敞篷才是線條最美的一輛。

當然,安全也是 911 敞篷所不會忽視的。全新打造的防翻滾系統,結合高強度的 A 柱與座椅後的彈出式保護桿,提供籠型車體般的防護。而當發生橫向撞擊時,隱藏在車門飾板內的氣囊將迅速充氣,包覆整個身體與頭部的側面,提供車主最完善的保護。而前方氣囊與胸部氣囊,補足各種撞擊下的被動安全防護。

當然,被動安全防護是安全的第 2 道防線,主動趨吉避凶才是王道。Porshce 為這兩輛 911,都被安裝了 PSM 穩定控制系統。同時加入剎車預作動功能與液壓剎車力道輔助,讓車主停得更快、閃得更穩。當然,如果還不滿意,Porsche 還可以提供世界頂級的 PCCB 陶磁剎車,以與強大的動力制衡。在 4S 車型上,還有主動式電子懸載,兼顧性能與舒適的需求。

在公布官方照片的同時,Porsche 亦夠意思地直接公布售價。911 Carrera 4 Cabriolet 報出 79,900 歐元,而 Carrera 4S Cabriolet 則是 88,700 歐元。比起硬頂版,貴了 1,500 歐元以上,而比 Carrera Cabriolet 更貴了 1 萬歐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