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如期的在現正舉行中的上海車展,發表小改款品牌旗艦房車 S-Class,如同 U-CAR 先前預告,小改款 S-Class 的進化重點,著重於換上一系列更節能的新引擎、搭載具自動駕駛能力的 Intelligent Drive 科技,以及更豪華、更舒適的嶄新內裝。小改款 S-Class 將會在今年 7 月率先於歐洲市場上市。

維持尊榮外型,車內豪華程度更上層樓

小改款 S-Class 的外觀部分,大致維持改款前的輪廓與樣貌,但換上新款水箱罩及保桿,其中 6 缸及 8 缸車型採用運動風格的 3 道雙輻式橫柵條設計,至於長軸版及 V12 車型,則進一步加入鉻色飾件,來營造更尊榮的視覺感受。另外,原廠還替小改款 S-Class 加入 7 款全新設計的 17~20 吋鋁圈可供搭配。頭燈及尾燈也經過重新雕琢,其中頭燈部分導入 3 道 LED 晝行光條,且可選配擁有 650 公尺超遠照射距離的 MULTIBEAM 多光束 LED 頭燈。

小改款 S-Class 正式在今年上海車展中發表,外觀經過小幅調整,進化重點主要在於新動力及更強的自動駕駛功能。

內裝主要亮點依然是儀表臺上的雙 12.3 吋螢幕,主宰了小改款 S-Class 的一切行車資訊與車內娛樂享受,原廠還提供 Classic、Sporty 及 Progressive 三種顯示模式可選。另外,車內的木質飾板及皮革飾件都經過重新雕琢,同時提供更多色系可供搭配,並換上全新 3 輻式方向盤,不僅比之前雙輻設計更具運動風,全新的控制鍵介面更加入觸控感應式功能,原廠表示可進行有如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刷動動作,並讓駕駛者雙手不必離開方向盤,就能操作多媒體系統的所有功能。

原廠這次還替小改款 S-Class 帶來一項名為 ENERGIZING 的整合式舒適控制系統,Mercedes-Benz 聲稱這是世界第一套整合控制車內舒適系統的科技,將恆溫空調、車內氣氛燈、座椅加熱/通風/按摩功能及香氛系統合而為一,並提供 Freshness 清新、Warmth 溫暖、Vitality 活力、Joy 歡愉、Comfort 舒適、和 Traning 訓練等 6 種情境模式,其中 Traning 訓練的部分包含肌肉放鬆、刺激肌肉及平衡等課程,而駕駛者也能依喜好,針對上述項目進行個人化調整。

小改款 S-Class 配有名為 ENERGIZING 的整合式舒適控制系統,集結空調、氣氛燈、按摩及香氛等多種功能於一身,並提供 6 種情境模式可選。
新款方向盤改採 3 輻式樣,且控制鍵功能更強大,還可進行類智慧型手機的刷動功能,讓只透過方向盤就能完整控制多媒體系統。

初期提供 5 種動力選擇,之後再追加微油電直 6 汽油及插電式油電

動力部分,原廠初期先替小改款 S-Class 提供 S350d 4MATIC、S400d 4MATIC、S560 4MATIC 及 AMG S63 4MATIC+等車型選擇,其中 S350d 及 S400d 均搭載 3.0 升的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分別可輸出 286 匹/61.2 公斤米及 340 匹/71.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S560 及 AMG S63 則是採用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分別可輸出 469 匹/71.4 公斤米及 612 匹/91.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至於 6.0 升 V12 動力的 S65,則可提供 630 匹/101.9 公斤米的瘋狂性能,配上 AMG SPEEDSHIFT 7G-TRONIC PLUS 變速箱,只需 4.3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小改款 S-Class 上市初期提供 5 種動力選擇,具備 48 伏特微油電及電子渦輪技術的 M256 直 6 汽油引擎,以及節能效果更好的插電式油電動力,將會稍晚推出。

之後 Mercedes-Benz 還會再替小改款 S-Class,增加原廠代號 M256 的直列 6 缸汽油引擎可選,這具引擎的最大特色在於搭載 48 伏特的微油電科技,不僅具有可輔助動力輸出及回收動能的電動馬達,更配有電子渦輪來消弭渦輪遲滯現象,帶來更好的性能與節能效果。另外,未來小改款 S-Class 也會提供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透過將電池容量提升至 13 千瓦小時,可帶來多達 50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

底盤方面,小改款 S-Class 的 MAGIC BODY CONTROL 氣壓式懸吊所具備的 Road Surface Scan 路面偵測功能經過進化,透過辨識效果更好的立體攝影機,即使在黃昏或以每小時 180 公里的速度奔馳下,依然能準確將路面資訊回傳給系統,且除了調整懸吊設定之外,這次新增辨識道路幅度 (curve) 的功能,必要時會將車身傾斜最多達 2.65 度,來幫助車內乘員抵抗離心力,帶來更好的乘坐舒適性。

性能化的 AMG S63 及 V12 動力的 S65 也同步發表,兩車分別可在 3.5 秒及 4.3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性能表現非常強悍。
廣  告

進化版 Intelligent Drive,更強的自動駕駛應變能力

小改款 S-Class 的另一進化重點,在於功能更強大的 Intelligent Drive 科技,主要改善之處在於所具備的 Active Proximity Control 主動式車距控制及 Active Steer Assist 主動式轉向輔助功能,系統作動範圍廣達 0~210 公里/小時的車速之間,且系統會依照彎幅、T 字路口、圓環、收費站等狀況,自動減速至適當車速,並於之後回復至所設定的車速。

小改款 S-Class 的頂級車款將具備功能更強的自動駕駛能力,其中主要進化在於系統能辨識更多種的路況,並視情況自動將車速調整至適當範圍。

其餘還有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功能,會在欲變化車道時偵測車輛前方、側邊及後方有無其他車輛之外,更會將其他車輛的車速納入考量,以利更精準的判斷變換車道的風險。而 Following vehicles in a tailback 自動跟車功能,停等時間可達 30 秒之久,在此時限內系統都會自動依前車動態進行加減速。而 Remote Parking Assist 遙控停車輔助功能,則是允許駕駛者透過智慧型手機,遙控小改款 S-Class 前進、後退,以及微幅的轉向修正,以利將車輛停進空間狹小的停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