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4 月 20 日,日本 Mazda 宣布旗下入門掀背小車 Demio (日規 Mazda2),全車系標配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其中包含 SCBS F 都會型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RCTA 後方車流警示及爆衝抑制等輔助系統,讓身為品牌入門車款的 Mazda2,也擁有更完善的安全防護水準。

日規 Mazda2 即日起開始全車系標配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安全防護水平獲得升級。

全車系標配 4 套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Mazda 這次替日規 Mazda2 全車系標配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主要有 4 套,其中 SCBS F 都會型前行煞車輔助系統,作動時機在車速 4~30 公里/小時的範圍內,透過紅外線雷射感知器及攝影鏡頭,偵測前方有無碰撞的可能性。若系統發現有碰撞疑慮,將會先行替煞車系統加壓,以利縮短煞車距離與時間,若駕駛者依然沒有做出反應,SCBS F 系統將會介入自動煞車,來避免或降低碰撞造成的傷害。

至於 BSM 盲點偵測系統的作動時機在車速超過 30 公里/小時以上時啟動,功用在於駕駛者意圖變換車道時,系統會偵測後視鏡盲點區域,若車身兩側有車輛逼進,後視鏡上會出現警示圖案,打方向燈時則會有警告音提醒駕駛者,避免因視線死角而造成的碰撞。

Mazda 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包含多套不同用途的輔助系統,而日規 Mazda2 這次搭載其中 4 套,包含 SCBS F 都會型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RCTA 後方車流警示及爆衝抑制等輔助系統。
廣  告

第 3 套系統為 RCTA 後方車流警示系統,該系統主要功用在於駕駛者退出停車格時,會偵測車尾後方左右有無來車,並適時發出警告提醒駕駛者注意。另外爆衝抑制功能,會在車輛前方有障礙物、但駕駛者依然踩油門前進時進行輔助,避免駕駛者因誤踩油門而發生意外事故。

不過日規 Mazda2 這次並沒有搭載所有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其它像是 SCBS R 都會型倒車煞車輔助、LAS 車道偏移防止及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等系統,在日規 Mazda2 上依然列為部分車型的選用配備。

至於國內所販售的 Mazda2,則是全車系搭載 DCS 動態穩定 、TCS 循跡控制、ESS 緊急煞車警示,以及全車 6 氣囊等主被動安全系統,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目前在 Mazda3、Mazda6、CX-3、CX-5、CX-9 及 MX-5 等車型上,才有配備部分或完整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