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於西元 2016 年 4 月 21 日,在網站上公佈了民國 105 年的完整「車輛油耗指南」,內容統整了 105 年全年度,國內各品牌送測的車型油耗資訊,並整合各分類油耗排名前 20 名的車輛,以及各級距前 3 名的產品,以供國人購車時參考。

經濟部能源局於 4 月 21 日,在網站上公佈了民國 105 年的完整「車輛油耗指南」

年度油耗表現最優異者,小客車級距由 Toyota Prius 以每公升 26.7 公里的平均油耗,擠下同門師弟 Prius c 奪下年度小客車油耗最佳。而 Ford Kuga TDCi 則是以每公升 17.8 公里的平均油耗,勝過 104 年最佳的 Kia Carens CRDi,取得商用/休旅級距的年度最佳。

除了小客車、商用/休旅級距的年度油耗表現之最,能源局也整合各分類油耗排名前 20 名,以及各級距前 3 名的列表,以供國內消費者購車時參考;而延續 104 年油耗指南內容與因應自 105 年起汽車車型測試採歐盟測試程序,因此 105 年油耗指南,僅提供以歐盟測試程序之合格車型油耗測試資料。

省油車輛整體排名前 20 名

從能源局所公佈的排名來看,柴油、Hybrid 以及小排氣量車款,確實擁有本質上的優勢,然而,真正要達成節能省碳的效益,還是需要多方面配合,例如駕駛人若習慣油門大開大闔,那麼縱使是油電混合動力也未能有顯著優勢。

能源局亦特別強調,所公布的油耗測試值,是在實驗室的特定條件下所得的數值,實際開車上路時,因天候、路況、車流、空調系統的使用習慣、駕駛人的駕駛習慣與車輛搭載人數、貨品數量等,都會影響油耗表現,未必與油耗指南所登錄的油耗測試試一致。

廣  告

U-CAR 也建議想要降低油耗的車主,可以從駕駛習慣改善起,例如減輕車上負重,平順的加減速、避免重踩油門急踩煞車,保持正確的胎壓,長時間停等時避免怠速空轉等,都是節能駕駛的好習慣。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既能省油省錢,亦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真正做到環保。

各排氣量級距前 3 名

Toyota Prius PHV 平均油耗 109.9km/l,可望成 106 年最佳

而甫於日前出爐的 106 年 3 月油耗測試數據中,油耗表現最出色的 Toyota Prius PHV,平均油耗每公升 109.9 公里的優異成績,遠勝同門的 Prius 與 Prius c。可望在 106 年的車輛油耗指南中,奪下年度小客車油耗最佳的寶座。

106 年 3 月油耗測試數據中,Toyota Prius PHV 以平均油耗每公升 109.9 公里的優異成績,遠勝同門的 Prius 與 Prius c,可望成為 106 年度油耗最佳小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