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第 10 代 Civic 的 Type R,當然、這款 Civic 車系中最具代表性、也最具性能指標的座駕,目前所推出的版本乃是歐規版本,僅會在歐洲市場以及日本市場進行販售,但仍舊吸引了全球許多車迷的矚目。近日,Honda 再行公布了極具「指標」性的數字:7 分 43.8 秒,這乃是 10 代 Civic Type R 在 Nürburgring 北賽道,創下的新紀錄,也讓 Civic Type R 重新奪回前驅最速的王者稱號。

Honda 近日宣布,預計在 2017 年夏季投入量產的 10 代 Civic Type R,在有綠色地獄之稱的 Nürburgring 北賽道上,創下了 7 分 43.8 秒的單圈紀錄,重新奪回最速前驅量產車款的稱號。

之所以說重新奪回,當然是因為在 2016 年時,Volkswagen 麾下一輛 Golf GTI Clubsport S,成功地以 7 分 49.21 秒的成績,擊敗了原先由 Honda 第 9 代 Civic Type R 所保持的 7 分 50.63 秒單圈紀錄,成為當時的最速前驅王者,相隔不久的時間,Honda Civic Type R 隨著新世代的推出,也成功地再次刷新紀錄,而且縮減的秒數更多達 5.41 秒之多。

一直以來,在 Nürburgring 北賽道的單圈成績,是最能證明自家性能實力的最佳舞台。

一直以來,在 Nürburgring 北賽道的成績,每每是各品牌推出性能座駕時,非常具有指標性的「行銷」道具,或許品牌銷售表現,還牽扯到品牌形象、配備設定等產品力,但最速王者的頭銜,絕對有助於消費者對自家性能座駕的吸引力,也因此當 2015 年,Nürburgring 針對北賽道部分賽段,設定了時速限制,除了消費者多少感到可惜之外,各品牌同樣也感嘆少了個角逐實力的舞台。

雖然創下新紀錄後,自然地會成為眾人討論是否有「取巧之嫌」的話題,但根據 Honda 所公布的新聞內容,Honda 用以創下 Nürburgring 北賽道單圈紀錄的戰駒,與即將正式量產的一般版本 10 代 Civic Type R 相同,僅換上了賽道用的輪胎、以及因應安全需求的防滾籠。動力單元仍舊是 2.0 升 VTEC Turbo 引擎,能供輸 32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

廣  告

10 代 Civic Type R 相比於前代,雖然動力數據相去不遠,但透過輕量化的材質運用設計,其車體較前代減輕了 16 公斤之譜,根據 Honda 表示,車架的剛性同步提升了 38%之多,出色的剛性讓整體操控表現更行強化。此外,軸距也較前代放大些許,加上後懸吊系統採用新設計的多連桿,穩定性更為提升,Honda 也表示,有了更穩定的底盤與操控,在彎道中能擁有更快的速度,許多彎道中時速更較前代快了 10 公里之多,彎道中速度的提升,正是奪回最速前驅之名的關鍵。

Honda 工程團隊表示,10 代 Civic Type R 的車體較前代輕量,但剛性卻獲得提升,同時軸距也較前代放大些許,讓操控與穩定性都更為出色,也讓 10 代 Type R 在彎道中的彎速提升許多,得以創下前驅車款的新單圈紀錄。

除了甫創下 Nürburgring 北賽道的 10 代 Civic Type R 之外,這款 Honda Civic 性能最強、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其豐功偉業相信不需多所著墨,但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最想知道的,應當是 10 代 Civic Type R 是否有機會在臺現身,目前的答案恐怕還是令人失望;Civic 目前在國內並未販售,何時會導入的議題也持續令人好奇,而其性能代表的 Type R,就更需要耐心來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