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 2017 年 3 月中旬的品牌年度記者會中,曾預告新一代大改款 A8 旗艦房車在今年就會發表上市 (預計是第 3 季)。而目前新一代 A8 最受關注的,是它所要搭載的等級 3 自動駕駛科技,不僅將讓 Audi 成為首個量產等級 3 自動駕駛車的車廠,同時新一代 A8 在自動駕駛科技方面,也將因此一舉超越 BMW 7 Series,以及才剛發表小改款車型的 Mercedes-Benz S-Class,在德系豪華房車的自動駕駛戰爭中搶得先機。

圖中的現行款 A8,自 2010 年推出以來至今已 7 年之久,全新大改款新車將在今年發表,最受矚目的進化在於將搭載等級 3 程度的自動駕駛科技。

等級 3 程度的自動駕駛科技,讓你開車時可以看書、收發 e-mail

Audi 已經證實新一代 A8 擁有等級 3 程度 (Condition Automation) 的自動駕駛能力,所搭載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將允許駕駛者在時速 60 公里/小時、行駛於高速公度的狀態下進行自動駕駛,系統將會接管車輛的轉向、油門及煞車,隨著車流自動駕駛前進。在此狀態下,駕駛者將可以自在的看書、讀報及收發 mail,不過並不允許駕駛者完全放鬆 (例如打瞌睡),因為一旦遭遇自動駕駛系統無法處理的路況,系統將會要求駕駛者重新接回車輛主控權。

目前市面上已見的自動駕駛系統,例如 Tesla 的 Autopilot 及小改款 Mercedes-Benz 小改款 S-Class 上的系統,均屬於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定義中的等級 2 (Partial Automation) 自動駕駛程度,與等級 3 的差異在於等級 2 在自動駕駛狀態下,不允許駕駛者分心做其它事情,注意力仍必須完全專注於前方路況,隨時準備重新控制方向盤、煞車及油門來做應變,也就是說倘若新一代 A8 問世後,將凌駕於對手之前,成為首個將等級 3 程度自動駕駛科技應用在量產車上的車廠。

Audi 著墨自動駕駛科技已有一段時間,而新一代 A8 所配有的等級 3 自動駕駛系統,可讓駕駛者在車速 60 公里以下、車流稍多的高速公路上開啟自動駕駛功能。
廣  告

自動駕駛車欲合法上路,在部分國家仍有待修法配合

不過預期等級 3 的自動駕駛功能,將不會在新一代 A8 於今年上市時就提供給消費者使用,主要原因在於 Audi 仍有待主要市場的政府通過相關法規,自動駕駛車才能合法上路。例如歐洲許多國家使用的維也納道路交通公約 (1968 Vienna Convention on Road Traffic) 中,便明定行駛車輛必須有人作為司機來掌控車輛,而美國部分州也規定司機駕駛車輛時,必須至少有一隻手在方向盤上,種種的法規限制,是包含新一代 Audi A8 在內的自動駕駛車,要合法上路仍須克服的課題。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車工程學會,將自動駕駛等級分成 0~5 共 6 個階段,最高級的等級 5 為全自動駕駛狀態,車輛將不再需要方向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