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的汽機車零配件大廠 Bosch,於 2017 年 4 月 18 日在官方發布一則報導,內容為 Bosch 針對 2015 年歐洲各國新車配置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主被動安全系統等配備之比例進行調查,其中一大重點就是註冊新車配備「自動緊急煞停系統 AEB」比例成長之快速,原因不外乎為了獲得 Euro NCAP 5 星肯定,以增加消費者的信賴。

Bosch 針對 2015 年歐洲各國新車配置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主被動安全系統等配備之比例進行調查,其中一大重點就是註冊新車配備「自動緊急煞停系統 AEB」比例成長之快速。

若所有車輛配備自動緊急煞停,德國將可減少 72%的後撞意外事故

根據 Bosch 意外事故調查小組的結果顯示,在 2015 年當中,德國當地新註冊車輛達 320 萬輛,配備自動緊急煞停系統的比例達到 25%,然而如果所有車輛都配備有 AEB,將可減少 72%的後撞事故造成的傷亡,這也不難理解為何 Euro NCAP 會將 AEB 列入安全評比的項目之中。

在 2015 年當中,德國當地新註冊車輛達 320 萬輛,配備自動緊急煞停系統的比例達到 25%。

也正因為 Euro NCAP 近幾年已將 AEB 的量測納入檢測項目,因此各車廠推出的車輛都漸漸為自家新車款配備了 AEB,Bosch 表示,除了德國增長了 25%的新車比例之外,荷蘭新註冊車輛配有 AEB 的比例更多達 32%、比利時為 30%、西班牙為 16%、英國則是 21%。

廣  告

駕駛輔助系統日益普及,為自動駕駛建立基礎

Bosch 除了發現 AEB 系統為歐洲各國重視之外,另外像是 ACC 自動跟車系統在 2015 年的德國新車中,也有 11%的比例配備有 ACC,16%的新車比例配備車道變換、維持系統,11%的新車更透過攝影機來辨識路標,提供駕駛員相關提醒等資訊,這些都將成為自動駕駛普及化的重要基礎。

也因此 Bosch 正投入多達 3,000 名研發人員,針對車輛駕駛輔助系統、自動停車系統的高科技配備進行研發。

Bosch 除了發現 AEB 系統為歐洲各國重視之外,另外像是 ACC 自動跟車系統在 2015 年的德國新車中,也有 11%的比例配備有 ACC,16%的新車比例配備車道變換、維持系統。

事實上這些技術在目前的市場上已經都不是最新穎的技術,甚至像 NHTSA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預計在 2022 年時,全美上市的新車都會標配 AEB 系統,畢竟安全乃是最重要的一環,對照 U-CAR 在最近報導的「[U 指數 ] 消費風向轉變?車輛安全獲為購車首要考量」,更是呈現非常極端的結果,高達 72%網友購車首要注重的就是車輛安全。

U-CAR 在最近報導的「[U 指數 ] 消費風向轉變?車輛安全獲為購車首要考量」,更是呈現非常極端的結果,高達 72%網友購車首要注重的就是車輛安全。

而自動駕駛的發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達到 0 傷亡的交通環境,但在這之前還是要一步一腳印去發展,唯有政府、車廠、人民彼此都更加重視車輛安全,包含人民對安全的重視、政府代替人民監督車廠、車廠盡全力開發安全車輛,如此的正向循環,才可能讓 0 傷亡交通環境早一天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