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車輛安全的驗證與研發技術,始終是各家車廠最核心競爭力的表現,現在,Daimler AG 宣布於內部車體撞擊測試作業流程中,導入獨特的 X 光記錄技術,利用 X 光能穿透物體表面的特性,忠實記錄車體結構與內部組件於撞擊後的潰縮瞬間,各種潰縮變形與損害變化。

超高速攝影機是目前對於撞擊測試的紀錄方法,X 光則可補強對於穿透視覺的紀錄資訊,尤其對於車體結構與組件潰縮的紀錄。
廣  告

以往撞擊測試看不到的地方,X 光技術將能清楚捕捉

這項由測試研發計畫,是由歐洲最大應用科學研究機構 Fraunhofer Institute 所屬位於德國弗萊堡的高速動力學研究所,攜手 Daimler AG 旗下的車輛安全研究單位一同開發測試。

而該項測試計畫則是結合 Daimler AG 集團、全球最大汽車機電元件供應商 Bosch 與德國弗萊堡永續中心 Sustainability Center Freiburg 等單位,所成立的 Tech Center i-protect 科技研發計畫,該項研發計畫在於結合各方資源,針對車輛安全提出未來的測試技術、各類型車輛預警系統的開發、乘員傷害避免與降低的技術、車輛創新材質開發、車輛意外事故重建與更符合人體生物力學的傷害模擬運算能力等。

Tech Center i-protect 所提供資料清楚顯示,X 光技術對於車體結構件的穿透視覺紀錄,有絕對的正面幫助。

Daimler AG 測試團隊表示,藉由 X 光記錄技術的導入,輔助原本的各類型紀錄資料與儀器,將可更精準地記錄車體潰縮的變化,相關寶貴的記錄參數,也將精進車輛於碰撞模擬時的電腦運算與預測能力。儘管 Daimler AG 針對細節尚未完整透露,但由 Tech Center i-protect 所展示的照片,也可以看到 X 光技術不僅對於車體結構件的紀錄,其實對於測試假人也同樣有透視紀錄能力,包括針對骨架於撞擊測試階段的傷害程度,將更能精準掌握,如此一來,更貼近仿生物力學的測試紀錄,也將提升撞擊測試模擬所需參數的精準度。

不只對於車體的穿透視覺紀錄,如同人體拍 X 光的效果,對於測試假人進行的 X 光紀錄也將有助於紀錄骨架於撞擊過程的傷害程度。
以往較難掌握的車體結構潰縮瞬間細節,現在將能透 X 光照片做更精準的紀錄。

以往對於汽車撞擊測試的即時紀錄,主要藉由超高速攝影機,同步記錄車體撞擊瞬間的潰縮與損害程度,並收集測試假人於撞擊過程所累積的各類傷害指數,並作為彙整撞擊測試的重要數據,不僅如此,在受測車輛於撞擊測試之後,針對車體潰縮與損害進行分析研究,用以對照各項測試紀錄數據,最終才能完成測試報告,並作為驗證車體安全性能與研發改善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