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 U-CAR 諸多前導報導之後,Mazda Taiwan 選擇在 2017 年 5 月 2 日宣布小改款 Mazda2,即日起正式開始接單,小改款車型導入 G 力引導控制系統、以及 NVH 隔音減震工程,較上一代小幅調漲 1 萬元(尊榮型維持原價),車型等級分別為 65.9 萬元豪華型、69.9 萬元尊榮型、以及 74.9 萬元頂級型。

Mazda Taiwan 選擇在 2017 年 5 月 2 日宣布小改款 Mazda2,即日起正式開始接單,車型等級分別為 65.9 萬元豪華型、69.9 萬元尊榮型、以及 74.9 萬元頂級型。

即日起正式接單,最快 2017 年 7 月交車

小改款 Mazda2 延續品牌操作策略,全車系備有 6 具輔助氣囊,同時也將動態穩定系統、循跡控制系統列入標準配備。同時導入 Skyactiv-Vehicle Dynamics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當中的 G 力導引控制技術(G-Vectoring Control,GVC);以及 NVH 隔音減震工程提升乘坐舒適性。

GVC 是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能夠減少駕駛在彎中方向盤修正的次數與幅度,以及減緩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就有助於改善乘坐舒適性。與小改款前相比,雖然維持相同的 3 種車型等級,但是導入了 GVC 以及 NVH 隔音減震工程之後,小幅調漲售價 1 萬元,即日起開始接單,最快可於 2017 年 7 月陸續交車。

小改款 Mazda2 導入 G-Vectoring Control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藉以改善車輛動態的乘坐舒適性、操控穩定性和輪胎抓地力表現。(圖為 Mazda3 GVC 系統示範畫面)
廣  告

沿用現行動力設定,高規動力版未導入

U-CAR 在前幾篇小改款 Mazda2 的報導當中,曾帶來包括日規及英規車型,皆有高效能設定的動力版本,其採用的動力單元雖然與臺規版本相同,也就是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但是透過調校讓壓縮比來到 14:1,同時擁有最大馬力 116 匹、以及最大扭力 15.1 公斤米。

然而攤開本次小改款的國內規配表,發現本次小改 Mazda2 依然沿用現行的動力數據,也就是壓縮比 12:1、最大馬力 107 匹(6,000 轉可產生)以及最大扭力 14.2 公斤米(4,000 轉可產生)的設定,經詢問 Mazda Taiwan 為何沒有導入國外的高規動力版本,得到的回覆是由於這個帳面數據較小的設定,在低轉速域能夠發揮較充足的扭力表現,因此較符合國內的用車需求。

小改款 Mazda2 延續現行 Skyactiv-G 1.5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架構,壓縮比 12:1 具備 Dual S-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最大馬力 107 匹,最大扭力 14.2 公斤米,同樣沿用 Skyctiv 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油耗成績達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17.4 公里。

壓低成本、維持競爭力,多項 i-Activsense 安全配備未導入

其實觀察日規版小改 Mazda2,原廠在 2016 年 10 月、以及 2017 年 4 月都先後針對安全配備進行一定程度的強化,例如 SBS 高速自動煞車、MRCC 自動跟車、SCBC 前後方低速預警自動煞車、BSM 盲點偵測系統、RCTA 後方車流警示及爆衝抑制等 i-Activsense 輔助系統都已納入配備選項。除了安全配備之外,包括 ALH 自動頭燈、ADD 抬頭顯示器等駕駛輔助配備,也都是日規版本的小改款重點之一。

但是觀察本次小改款 Mazda2 的配備編成,上述配備並沒如同預期的導入,Mazda Taiwan 表示這是針對此級距買家的需求、同時考量產品競爭力做出的決定,後續會持續觀察市場需求,並將視後續消費者反應納入未來導入規畫。

日規版本的小改 Mazda2 納入許多 i-Activsense 輔助系統,但是由於考量國內產品競爭力以及此級距買家的需求,並沒有在這次的導入規畫當中。

外觀未更動、內裝小針美容

而本次小改款,最大的重點就在於 GVC 以及 NVH 的導入,因此在外觀的部分並沒有變動,但是就內裝的部分而言,本次改款換上了全新造型的 3 輻式方向盤,並針對 74.9 萬元的頂級型,導入棕色及黑色的 Two Tone 雙色座艙設計,雖然各部件的陳列並沒有更動,但是這樣的設計仍然帶來些許的新意。

就內裝的部分而言,本次改款換上了全新造型的 3 輻式方向盤,並針對 74.9 萬元的頂級型,導入棕色及黑色的 Two Tone 雙色座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