捫心自問,相信大多數人,一定有過邊開車邊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經驗,儘管知道這樣會分心、這樣很危險,但總還是禁不住誘惑的偷瞄一眼,更誇張的案例是在開車時打字回覆訊息、玩手遊,不自覺的成為馬路上的頭號危險駕駛。

Nissan 為了解決這愈趨嚴重的行車安全問題,開發了一套名為 Signal Shield Concept 訊號屏蔽的裝置,目前率先搭載於 Juke 跨界休旅車上進行測試,可擋掉智慧型手機的通訊、藍牙及 WiFi 訊號,讓駕駛者開車更專心。

開車用手機,馬路上的危險駕駛愈來愈多

都怪現在智慧型手機功能太強大,讓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刻都想「滑」開來,看一下臉書有沒有人回覆動態,Line 有沒有新訊息,甚至還有重度依賴智慧型手機的人,即使沒有特別的事,但依然習慣將臉埋在手機螢幕前,漫無目的的點開每個 app。

這樣的現象,已經被全球高度重視,並且認為將嚴重危害行車安全。根據英國車輛救援公司 RAC 的統計數據顯示,駕駛者開車時拿手機的比例,從 2014 年的 8%,大幅提升到 2016 年的 31%。而 Nissan 內部的調查數據更顯示有將近 1/5 的駕駛者,坦承曾經在開車時分心使用智慧型手機打字回覆訊息。

智慧型手機的魅力難檔,根據 Nissan 研究數據顯示,有將近 1/5 的駕駛者承認在開車時曾經使用手機,讓自己陷入不安全駕駛狀態。

「Silent Zone 靜謐空間」,癱瘓手機收發訊號能力

為了解決這個現象,Nissan 近日公開了一項名為 Signal Shield Concept 的概念裝置,該裝置使用首見於 19 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法拉第機架 (Faraday cage) 靜電屏蔽原理,並將其運用在幾乎每輛車都有的中央扶手置物盒,讓該置物盒擁有阻擋訊號的能力,形成 Nissan 所謂的「Silent Zone 靜謐空間」,直接切斷智慧型手機的通訊、藍牙及 WiFi 網路訊號。

Nissan 的這項裝置,比上飛機開啟飛航模式還要簡單,只要把手機隨手放到中央扶手置物盒裡就行,不必進入手機設定頁面一一關掉相關訊號源。而當你將車輛停妥在安全位置,又有需要對外聯絡的需求時,只要打開置物盒蓋子,讓手機離開 Silent Zone 靜謐空間,所有訊號將會馬上重新連接。

廣  告
Nissan 開發中的 Signal Shield Concept 裝置,只要將智慧型手機放進擁有靜電屏蔽能力的中央扶手置物盒中,手機的通訊、藍牙及 WiFi 訊號將被阻斷,讓你開車不會再被各種手機 app 的提示音影響。

另外,若你不想接收任何訊息,但又想聽手機裡的音樂時,只要置物盒內有 USB 或 AUX 介面,待在靜謐空間裡的智慧型手機,依然可以透過這些管道播放音樂,不受靜電屏蔽的影響,不過目前 Signal Shield Concept 仍處於概念階段,Nissan 尚未透露是否有要量產的規劃,但我們由衷希望 Signal Shield Concept 最終能成為車上的標準配備,讓智慧型手機不再成為行車安全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