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代 Honda Civic 自從 2015 年 9 月於美國發表之後,目前已經陸續在全球市場上市,唯獨國內市場至今依然沒有相關導入計畫浮現,讓人焦急又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則來自日本媒體的傳聞指出,10 代 Civic 即將在今年重返日本當地生產,並於 8 月份上市販售。對比之前傳出國內 10 代 Civic 的導入計畫,將不再是以亞太區策略為主,而是與日本市場動向有所關連,因此不禁讓人猜想 10 代 Civic 於日本上市之後,國內市場的導入計畫是否會就此露出曙光?

10 代 Civic 據傳將重返日本當地生產,並於今年 8 月份開始在日本上市販售,將會推出 4 門房車版及 5 門掀背兩種車身形式。

日規 10 代 Civic 將搭 1.5 升渦輪引擎,日媒預估售價 249 萬日圓

日本當地自從 8 代 Civic 於 2010 年 8 月停產之後,Civic 這個經典車系便在日本斷代,9 代 Civic 並沒有在日本販售,而目前是由 Grace (日規 City)、Accord 及 Legend 一同撐起 Honda 在日本的房車戰力。而 10 代 Civic 的回歸,除了歷史意義之外,更絕對是一劑強心針,讓 Honda 在日本市場有更堅強的產品陣容。

Civic 車系在日本市場止於 2010 年停產的 8 代車型,9 代 Civic 並沒有在日本販售,而是由日規 City、Accord 及 Legend 撐起 Honda 在日本的房車戰力。

據日媒的報導指出,10 代 Civic 在日本將導入 4 門房車版及 5 門掀背版,動力主要以 1.5 升 VTEC 渦輪引擎為主,擁有 182 匹、22.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採前輪驅動,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主要配備包含 LED 晝行燈、具備智慧型手機連結介面的 7 吋螢幕多媒體系統,以及包含多套科技在內的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日媒預估售價將落在 249 萬日圓 (約合新臺幣 67.2 萬元)。

進口日系中型房車成功案例有跡可循

反觀國內市場,進口或國產,是 10 代 Civic 遲遲懸而未決的原因之一,但若從這次日媒預估 10 代 Civic 249 萬日圓的售價來看,與日規 Mazda Mazda3 落在相近的價格區間,其中又以售價 213.8 萬日圓 (約合新臺幣 57.7 萬元) 的 Mazda3 15S Proactive,無論價格與規格都與日規 10 代 Civic 最為接近。雖然相比之下,日規 10 代 Civic 的價格高出日規 Mazda3 15S Proactive 車型近 40 萬日圓,但日規 10 代 Civic 的動力系統等級較高,1.5 升渦輪引擎可輸出 182 匹馬力,日規 Mazda3 僅 111 匹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讓日規 10 代 Civic 稍高的價格顯得合理。

廣  告
採進口方式販售的現行款 Mazda Mazda3,非常受到國內消費者歡迎,已經長期盤踞一般進口房車銷售冠軍寶座。

在這想表達的,是 10 代 Civic 循進口模式導入國內其實未嘗不可,由 Mazda Taiwan 導入的現行款 Mazda3 便是攤在眼前的成功案例,縱使車價比先前國產時期的上一代車型高出些許,但更好的整體產品力讓消費者願意買單,現行款 Mazda3 已蟬聯一般進口車銷售排行冠軍許久,去年平均月銷更達近千輛的水準,銷售表現更勝國產上一代的表現。

10 代 Civic 同樣擁有令人期待的產品實力,姑且不論進口或國產,倘若國內販售價格能落在 70~90 萬元區間,相信 10 代 Civic 應也能繳出漂亮的銷售成績。不過目前仍必須觀察的是,日本 Honda 產線是否有左駕版的輸出計畫,U-CAR 將持續鎖定此一面向的後續發展,並盡速帶來有關 10 代 Civic 的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