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速、8 速、9 速,甚至到 10 速以上的雙位數檔位變速系統,近年來不斷為各大車廠投入研發,甚至像 Ford、Honda、Toyota 也已經正式將 10 速變速箱用在新車款當中,不過從 2013 年就表示要開發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 Volkswagen 呢?

近日 Volkswagen 動力開發首席主管 Friedrich Eichler 私下對國外媒體透露,10 速 DSG 變速箱計畫目前暫時終止。至於為何暫時停止?由於 Volkswagen 開發變速箱的重點是為了增進傳輸效率,而現行 DSG 變速箱效率已有很不錯的本質,因此將先以再優化效率為目標,而暫時不開發 10 速變速箱。

由於 Volkswagen 開發變速箱的重點是為了增進傳輸效率,而現行 DSG 變速箱效率其實已相當夠用,因此將先以再優化效率為目標,而暫時不開發 10 速變速箱。

要對應大扭力需求?結構體、散熱、傳導效率才是核心關鍵

在 2013、2014 年當時,不斷有 Volkswagen 要推出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消息,且雖然不是首家搶攻 10 速變速箱發展的車廠,卻是唯一一家欲採用雙離合器設定的車廠,尤其當時還確認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將能應付達約 50.9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甚至向 2020 年全品牌燃油效率提升 10~20%的目標邁進。

也就是說原先預估這具變速箱將有很大的機會廣泛應用在各種車型上,不論是節能或性能取向。

在 2013、2014 年當時,不斷有 Volkswagen 要推出 10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消息,且雖然不是首家搶攻 10 速變速箱發展的車廠,卻是唯一一家欲採用雙離合器設定的車廠,如今開發計畫卻將暫時終止。

不過隨著 Friedrich Eichler 私下對國外媒體透露,這項計畫在 2 個月前暫時停止開發,雖然未提到是否因為結構過於複雜使得開發成本過高,亦或者其他原因,不過 Friedrich Eichler 也不排除未來仍會將開發計畫重新啟動。

其實如果要推出能夠對應大扭力需求的變速箱,Volkswagen 原廠人員也提過,變速箱檔位的多寡並不是重點,而是要看該具變速箱的結構體設計、散熱、傳導效率,這些核心問題的調整,才是真正關乎於變速箱要對應性能車的大扭力,還是節能車款的節能、平順取向。

廣  告

以 Golf GTI 與一般的 Golf 配置變速箱為例

舉例即將在上市的 7 代小改 Volkswagen Golf 來說,或許有些車迷會發現,Golf GTI 使用的是 6 速 DSG 變速箱,而 230 TSI、280 TSI 卻是用 7 速變速箱,怎麼性能車的檔位反而比較少?

其實原因正是 Golf GTI 搭載的是代號 DQ250 的 6 速 DSG「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可承受達 35.69 公斤米扭力,其餘的 Golf 是代號 DQ200 的 7 速 DSG「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可對應達 25.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承受值。

Golf GTI 搭載的是代號 DQ250 的 6 速 DSG「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可承受達 35.69 公斤米扭力。

乾式與濕式雙離合器簡單而言,傳達出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散熱」,而散熱問題也是雙離合器變速箱最需面對的挑戰。濕式就是把兩組離合器片透過浸泡在密封的油槽中來散熱,乾式靠著通風散熱的,散熱表現差異可想而知,因此大家之前常聽到 DSG 變速箱出問題,幾乎都是乾式變速箱惹的禍。

圖為 6 速 DSG 變速箱,屬於一款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把兩組離合器片透過浸泡在密封的油槽中來散熱,滿足性能車對散熱的強烈需求。

雖然乾式變速箱有著散熱不比濕式的缺點,不過成本比起濕式低、重量也較輕,追求傳動效率與省油性,所以也才廣泛用在一般動力的車款;濕式則能滿足性能車對散熱的強烈需求。

舉這個例子其實正是傳達出「檔位非重點,結構體、散熱、傳導效率才是設計變速箱來對應車輛需求的核心點」。

Volkswagen 表示,要如何優化 DSG 變速箱,檔位非重點,結構體、散熱、傳導效率才是設計變速箱來對應車輛需求的核心點。

回頭看當時 Hans-Jakob Neusser 博士解釋:「10 速 DSG 變速箱其實可被視為 6 速或 7 速變速系統的延伸,因為 1 檔與 2 檔被有效地連結在一起,而第 9 檔和 10 檔則為針對高速公路巡航節能使用的超比檔。」

如果針對現行變速箱的 6、7 檔能提供更優化的巡航節能,或者起步的檔位銜接更完美,那麼暫時停止 10 速變速箱的開發,將現有的技術壓榨到極致,似乎也無傷大雅,因此對於 DSG 變速箱未來會做出什麼新的變革,依舊值得車迷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