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擅長靠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來讓旗下車款達到省油目的的 Toyota,未來將進一步把目光著眼於輕量化材料的運用上,透過更廣泛的使用鋁材來降低車重,讓旗下車款的省油性能夠更上層樓。

使用包含鋼、鋁、鎂,甚至是碳纖維等複合材料來打造車身,在汽車產業中已經不是新鮮事,例如 Audi 及 Jaguar 等品牌就經常主打所具備的鋁合金車身技術,而 BMW 的 Carbon Core 鋼碳纖維科技,更是揉合鋁、鋼及碳纖維等多種材質來打造車身,達到更加輕量化的目的。

Toyota 擁有許多頂尖省油與環保動力科技,例如圖中左車採用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的 Prius,以及圖中右車使用氫燃料電池的 Mirai。

北美 Toyota 執行長透露:排放法規愈趨嚴苛,輕量化將是解藥

不同於上述豪華品牌,車價親民許多的 Toyota,也透露未來將會在旗下車款使用鋁材來減輕車重。北美 Toyota 執行長 Jim Lentz,在日前歡慶 TMNA R&D 北美研究與開發中心 40 週年的場合中表示,Toyota 努力嘗試過很多種不同方式來達到省油、環保的目的,但在愈來愈嚴苛的環保排放法規限制下,Toyota 未來將著眼於使用向鋁這樣的輕量材料來打造之後的新車款。

Toyota 目前尚未說明進一步細節,但內部人員表示初期將先從車身外部鈑件 (例如引擎蓋) 開始,未來再逐步擴展至底盤及車體。此外,Toyota 也還沒有透露鋁材的使用比例,僅表示傳統鋼材與鋁材之間的取捨,將取決於成本、可靠度、強度、重量及可塗裝性等因素。

Toyota 未來打算提高旗下車款使用鋁材的比例,初期將先從外觀鈑件開始,未來再擴展至底盤及車體部分。
廣  告

TNGA 平臺立功?高度零件共通性有助壓低用鋁成本

「成本」毫不意外的被率先提及,不過 Toyota 在 2012 年首度推出、2015 首度使用於新一代 Prius 上的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全球化戰略架構平臺,預料將是 Toyota 使用鋁材製車的重要關鍵。TNGA 平臺讓 Toyota 旗下車系間零件共用程度大幅提升,使其能透過大量採購來壓低車輛生產成本;相同的,拜 TNGA 高度共通性的特點之賜,也將讓平價車款使用價格比傳統鋼材高的鋁材變成可能,達到 Toyota 要讓旗下車款更省油的目的。

TNGA 全球化戰略架構平台的高度零件共通性,將有助於壓低用鋁成本,讓平價車款也有機會享受到輕量化車身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