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我們都在等待 Volvo 全新休旅作品 XC40 的同時,近日 Volvo R&D 部門副總裁 Henrik Green 向歐洲媒體透露,除了 XC40 之外,要再打造尺碼更小的 XC20 並非難事。預期 XC20 的首要目標直指 Audi 去年在日內瓦車展中推出的 Q2 而來,同時 XC20 的浮現,也意味著豪華休旅戰線未來將再向下延伸。

圖中的 40.1 Concept 概念車,是 Volvo XC40 的概念雛形,量產版本預計今年第三季發表,主要對手包含 Audi Q3、BMW X1 及 Mercedes-Benz GLA,而 H.Green 口中的 XC20,是比 XC40 更小的 Compact SUV。

Compact SUV 市場火熱,豪華品牌紛紛加入戰局

預計今年中就會導入臺灣的 Audi Q2,可說是第一款車長在 4.2 米以下的豪華小型休旅,讓豪華休旅在原本 Audi Q3、BMW X1 及 Mercedes-Benz GLA 所屬的 Small SUV 級距之外,再向下延伸至 Compact SUV 的範疇。而 Volvo R&D 部門副總裁 Henrik Green 口中的 XC20,預計就是針對 Audi Q2 而來。

Henrik Green 在受訪時透露,由於 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 平臺的高度彈性,讓 Volvo 在 XC40 之下,還有空間可以再打造出更適合都會、更符合當前潮流的豪華小休旅。而豪華品牌紛紛打算推出更小型休旅的立基,主要來自於市場分析均指出未來小型休旅市場「看不到衰退」的跡象!

預計今年中就會引進國內的 Audi Q2,是一款車長不到 4.2 米的小型豪華休旅。
廣  告

汽車產業預測分析公司 LMC Automotive 估計,光是小型休旅的歐洲銷量,在 2018 年就可達到 200 萬輛的規模,將比 2016 年的 140 萬輛大幅成長。另外,根據 JATO Dynamics 的數據顯示,歐洲市場的 SUV 總銷量在 2016 年為 380 萬輛,佔歐洲汽車總市場的四分之一,其中尺碼最小的 Compact SUV (144 萬輛,9.6%) 最受歡迎,其次是略大的 Small SUV (126 萬輛,8.4%),從這些數據便可理解為何 Audi 要推出 Q2,Volvo 則有在 XC40 之下再推出 XC20 的念頭。

不過目前有關 XC20 的資訊僅止於此,尚無法得知原廠是否已著手展開 XC20 的開發作業。另外,按照 Volvo 的規劃,他們要在 2020 年前達到品牌全球年銷 80 萬輛的規模,已經推出的新一代 XC60,以及預計今年第三季正式發表的 XC40 都是主力之外,倘若 XC20 如願成真,預期將有助於快速達到品牌在 2020 年所設定的銷售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