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想要做一臺有 4 個門的性能車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而在國外媒體早已炒得沸沸揚揚的第 4 條產品線,7 月 27 日終於在 Porsche 的董事會中確認,展開正式的研發工作,並正式對外公布。這輛有 4 個門的性能化乘用車將命名為 Panamera,預計在 2009 年推出上市。Panamera 將是 4 門 4 座的性能化 Sports Coupe,採前置後驅的傳動配置,並有多種引擎可供搭配。

Porsche 在發布消息的同時,亦公布了 Panamera 的設計草圖。而據國外媒體的消息,Porsche 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便將推出 Panamera 的概念車。

這輛全新的產品,是以過去著名的 Carrera Panamericana 長距離賽車為名,除紀念比賽的光榮歷史,亦暗示了其適合長途行駛的產品屬性。為了打造這輛全新的車款,Porsche 預計投入 10 億歐元的自有經費,來研發 Panamera,並在 Leipzig 的工廠中,與 Cayene 與 Carrera GT 一起製造。而 Porsche 希望這輛兼具實用性與駕駛樂趣與速度感的產品,可以每年銷售 20,000 輛以上。Porsche 表示,這第 4 輛產品,將由其 Weissach 研發中心開發全新的底盤,以在不同的設定之下,同樣提供符合 Porsche 品牌精神的駕駛樂趣、性能,同時滿意頂尖客層對於車輛的要求。

房車/跑車二元論外的新市場

Panamera 將加入 BMW M5、Maserati Quattroporte 以及 Mercedes-Benz CLS 的行列,競逐厭倦房車/跑車二元論的頂尖消費客層。

4 門設定的 Sports Coupe,是近幾年所流行的趨勢。在這個兼顧了性能與實用性的市場之中,BMW 的 M5 可謂是市場的始祖,其結合了 4 門房車與頂級性能的設計,讓消費者在享受一般乘用車的便利時,同時能享受極緻的樂趣。而新發展出來的 Mercedes-Benz CLS 以及 Maserati Quattroporte,更是跨過了過去雙門跑車與 4 門房車二元式的分法,在 4 門的車輛上加入了跑車般的帥氣與性能,讓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的挑剔消費者,有著實用而不減魅力的選擇。而長期在純跑車市場耕耘的 Porsche,代表品牌精神的 911,在品牌一哥地位早已被 Cayenne 所取代,顯見純種跑車魅力的消退。而 Panamera 的推出,將可以把 Porsche 的產品再向乘用市場推進,開創出過去所沒有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