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5 月初,先是 Volkswagen 7 代 Golf 小改開始預售,而後Škoda 小改款 Octavia 以全車系標配 9 氣囊等豐富安全配備上市,引起不少車迷的討論,U-CAR 也在 5 月 4 日針對這兩款骨子非常相似的車款整理了一份 [規配懶人包],看看到底是分進合擊或同根相煎?並且在文章最後內嵌 [U 指數 ] 問卷,看看網友們怎麼想,最後共蒐集了 421 份有效問卷。

2017 年 5 月初,先是 Volkswagen 7 代 Golf 小改開始預售,而後Škoda 小改款 Octavia 以全車系標配 9 氣囊等豐富安全配備上市,引起不少車迷的討論。

豐富安全配備、低價策略奏效?超過 6 成網友傾向 Octavia

在筆者當時整理的規配懶人包,有提到目前尚未能得知 Golf 的全車系完整配備以及正式售價,因此僅針對安全、舒適科技、動力配備來整理,最後筆者認為 Octavia 的安全配備略勝 Golf,不過 Golf 也在科技娛樂配備扳回一成,因此可說是各懷千秋。不過首先問到網友們會傾向選擇 Octavia 還是 Golf 呢?

最後結果出來,有多達 63%的網友對於 Octavia 感興趣,至於經典的 Golf,則是只有 33%的比例。由於本次進行的 U 指數調查採取簡單的詢問,因此並未另外詢問大家選擇的原因,不過也顯示 Octavia 經過這次小改的產品競爭力強化後,使得民眾只要 79.9 萬就坐擁標配 9 氣囊的進口車,勢必成為獲得消費者青睞的一大原因。

此外,再對照先前 U-CAR 的另一篇「[U 指數 ] 消費風向轉變?車輛安全獲為購車首要考量」的調查,超過 70%的 U-CAR 網友對安全配備最在乎,所以 Octavia 藉由強化安全配備的豐富度,同時還能控制售價在 79.9 萬元起的策略,顯得相當具有吸引力與競爭力。

圖為 2017 年 4 月 14 日,U-CAR「[U 指數 ] 消費風向轉變?車輛安全獲為購車首要考量」的調查結果,高達 72%的人優先考慮的就是安全配備,所以 Octavia 藉由強化安全配備的豐富度,看起來本次也獲得不少網友青睞。
廣  告

受訪者非 VAG 集團的車主超過 6 成

接著也詢問受訪者是否為該品牌車者,一方面也了解前一題的比例是否有受到品牌支持者的影響,不過最後發現其實 Volkswagen 或Škoda 的車主在本次調查只佔了 16%與 18%,甚至另外可能為 Audi、Porsche 等 VAG 集團的品牌車主也僅有 5%,顯見其他品牌的車主網友們,對於 Octavia 有著滿高的肯定。

臺灣市場是否能幫助Škoda 持續成長、甚至增加 VAG 集團的市佔率?

在蒐集問卷並分析結果的這段期間,正好 U-CAR 於 5 月 17 日報導「Škoda 2016 年獲利暴衝!超越 Audi 成為 Volkswagen 集團第二把交椅」,裏頭提到Škoda 靠著第 3 代 Superb,成功打下大幅成長的基礎,其 2016 財報年度之收益率(Profit Margin)以 8.7%超越 Audi 的 8.2%,成為集團中、僅為 Porsche 之後的第二把交椅。

而結合本次規配懶人包的整理與調查,確實顯示Škoda 能夠大幅成長,甚至超越 Audi 不是沒有原因的,單看本次「俗擱大碗」的 Octavia,就深獲不少 U-CAR 網友青睞,縱使 Golf 身為如此經典的車款,也難保大家會放棄而改選來自捷克的 Octavia。

但是未來兩輛車究竟會如何共存在市場上,目前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有 24%網友認為雙方會互相影響,不過最多人認為其實會是正向的共同增加 VAG 集團市占率,當然,這也是當初 U-CAR 推測台灣福斯採用此產品佈局的用意,就是讓 Octavia 代替沒有導入臺灣的 Jetta,使得 Golf 能主攻掀背車愛好者,Octavia 則能夠滿足轎車的選擇。

所以縱使本次高達 63%的網友會選擇 Octavia,筆者認為倒也不代表 Golf 的客群有被大量剝奪,只是呈現出Škoda 的成功所在。畢竟有時經典車款的地位,身為鐵粉的民眾依舊會是鐵粉,而這也是任何調查或比較難以呈現的價值所在,究竟未來發展如何,就待之後的銷售報告見真章。

縱使本次高達 63%的網友會選擇 Octavia,筆者認為倒也不代表 Golf 的客群有被大量剝奪,畢竟有時經典車款的地位,身為鐵粉的民眾依舊會是鐵粉,而這也是任何調查或比較難以呈現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