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經新聞調查指出,日本 7 大乘用車廠集團的研發費用,在 2017 年度有望創下紀錄,達到歷史新高的 2.85 兆日圓(約新臺幣 7,726 億元)。在各車廠的利潤皆萎縮的情控下,顯示提高開發的效率已成為車廠重視的課題之一。

日本 7 大乘用車廠集團的研發費用在 2017 年度有望創下紀錄,達到歷史新高的 2.85 兆日圓。

雖然因北美市場的市場熱度降低影響,各車廠合計在 2016 年度的的營業利潤總和約為 3.86 兆日圓,較前一年減少約 10%。但因應近年來提高的環保標準、再加上自動駕駛的高額投資,車廠在研發費用投資已有連續 8 年的正成長。

因應近年來提高的環保標準、再加上自動駕駛的高額投資,車廠在研發費用投資已有連續 8 年的正成長。
廣  告

根據日經新聞統計,2015 年度汽車產業投入的研發金額佔全日本製造業投入的 22%,而 2017 年年度日本各車廠投入的研發金額到可望較 2016 年成長約 7%,來到 2.85 兆日圓的歷史新高。呈現日本車廠的研發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外,包含 Honda、Suzuki、Mazda、Subaru 這 4 間車廠的研發費用也將創下歷史新高。

2017 年日本各車廠投入的研發金額可望來到 2.85 兆日圓的歷史新高。Honda 的研發費用也將創下紀錄。

其中,日本第 1 大汽車集團 Toyota,雖然已連續 2 年獲利出現衰退,但是其研發費用的總額預估仍將達到驚人的 1 兆 500 億日圓 (約新臺幣 406.6 億元)、較 2016 年成長 1%,投入金額位居日本汽車產業第 1。Toyota 目前研發重點項目除了自動駕駛和車聯網之外,在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等領域也有相當的經費投入。

Toyota 雖然已連續兩年獲利出現衰退,但是其研發費用的總額預估仍將達到驚人的 1 兆 500 億日圓 (約新臺幣 406.6 億元)。

同樣地,在投資負擔加重的情形下,有效運用車廠外部的資源以提高開發效率是解決方式之一。如 Honda 與 Google 合作研發自動駕駛汽車、與 GM 合作開發燃料電池,以及與 Hitachi 合作製造電動馬達等。皆是利用外部企業與人才的實例。

Honda 與 GM 合作開發燃料電池,有效運用車廠外部的資源以提高開發效率是各車廠重要的課題。

除了日本車廠,日經新聞也統計,隨著技術領域的擴大,日本以外的大型汽車廠商也在增提高研發投資。Volkswagen 在 2016 度年投入 136 億歐元(約新臺幣 4,595 億元),比前一年增加 0.4%。此外,General Motor 也在 2016 年投入了 81 億美元(約新臺幣 2,440 億元),比前一年增加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