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車安中心,VSCC)近日發布開會訊息,將於 6 月 9 日針對國內新車安全法規數據。揭露及必要分級制度之構想進行意見交流。是否意味著臺灣距離公開撞擊測試結果,或是成立國內 NCAP 制度往前邁進一步,值得期待。

U-CAR 長期關注國內車輛安全,日前也受邀至 ARTC 的「法規碰撞檢測之旅」進行採訪與交流。同樣地,U-CAR 也受邀出席 6 月 9 日的交流會,為讀者持續關注國內車輛安全與法規的發展並提供專業意見。

VSCC 車安中心將於 6 月 9 日邀請政府單位、民意代表與媒體,針對國內新車安全法規數據。揭露及必要分級制度之構想進行意見交流。

2016 年 11 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公民提案「國產車上市前,必需強制公開 ARTC 撞擊測試結果,並比照國外將結果分級」,希望將撞擊測試的結果公開並分級,除保障民眾知的權利外,更可督促車商提供更安全的車輛,並藉由市場的汰弱留強,讓台灣的車輛安全規格能夠跟上國際水準。

針對車輛安全的問題,自從 2017 年 1 月 16 日交通部第 1 次回應「無公開 ARTC 撞擊測試結果的迫切需要」之後,便引起相當多民眾反彈的聲浪,許多立委也再次對交通部長賀陳旦提出質問,才又改口將會著手進行臺灣 NCAP 制度研議。

2016 年公民提案,希望將撞擊測試的結果公開並分級,除保障民眾知的權利外,更可督促車商提供更安全的車輛,並藉由市場的汰弱留強,讓台灣的車輛安全規格能夠跟上國際水準。

交通部目前已研擬公開撞擊測試與分級,將參考能源效率標示

VSCC 車安中心於公文中表示,目前與交通部初步討論後,未來擬針對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中之重要項目與數據進行揭露及必要分級,並將會參考能源局的能源效率的標示作法。經過研議後,再將相關數據揭露供民眾查詢。

VSCC 與交通部初步討論後,未來擬針對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中之重要項目與數據進行揭露及必要分級,並將會參考能源局的能源效率的標示作法。
廣  告

在 2017 年 4 月,U-CAR 當時受邀至 ARTC 車輛中心參訪,澄清大多民眾的誤解,認為只要法規撞擊測試結果公開,就是 NCAP 的開始。事實上這是 2 不同單位掌握的撞擊測試,舉歐洲為例,一輛車如果經過歐洲 ECE 法規要求的撞擊測試,又再經過 Euro NCAP 撞擊測試,其實是「上市前」與「上市後」各別進行了撞擊測試。

在車輛都是合法的狀態下,透過 NCAP 加嚴測試之後,並且將資訊簡單、透明化,讓消費者能區分出車輛安全的好壞,也敦促車廠更加進步。資料來源:ARTC

國內現行的法規撞擊測試,在 2008 年實施,交通部目前認可國內外共 16 家檢測機構(國內 1 家,即是 ARTC,國外則有 15 家)的碰撞測試結果,由於檢測單位是任由車廠選擇,並不是所有臺灣市售車的報告都在 ARTC。

事實上,雖然車輛執行撞擊測試,不過這些都是國內車廠為了讓車輛上市前而送去撞擊測試的報告,報告所有權是車廠的,身為檢測單位的 ARTC 無權公開,連先進國家的法規也並未規定公開上市前的撞擊測試報告。

身為檢測單位的 ARTC 無權公開所有權是車廠的撞擊測試報告,連先進國家的法規也並未規定公開上市前的撞擊測試報告。

但是人民對於車輛安全到何等水準,絕對有知的權利,所以對於交通部開始研擬公開撞擊測試結果以及分級制度,U-CAR 對此表示肯定,如此也才能敦促國產車的進步,或者洗刷國產車不比進口車安全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