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自 2016 年 10 月正式加入 Renault-Nissan 聯盟之後,對於聯盟的整併方向遲遲未有明確消息出現,直至 2017 年 6 月 5 日,雙方宣布將於澳洲共闢零部件流通中心,提供包括 Mitsubishi、Nissan、Renault 以及 Infiniti 等品牌之用,為聯盟資源整合開了第一槍。

Renault-Nissan 收購 Mitsubishi Motor Corporation (下稱 MMC) 34%的股權,於 2016 年 10 月正式成為 MMC 最大股東,同時代表 MMC 正式加入 Renault-Nissan 聯盟。

除了宣布共同興建零部件流通中心之外,雙方同時也宣布將由 Nissan 金融服務公司 (Nissan Financial Services)出資,陸續於澳洲、紐西蘭以及加拿大成立以 Mitsubishi 為名的金融服務公司,全名為 Mitsubishi Motors Financial Services。提供包括車貸、租購等多項汽車金融服務,角色類似於國內常見的和潤、裕融等汽車融資公司。

由官方提供的關係圖可以看出各方關係,其中 Mitsubishi Motors Financial Services 將扮演提供消費者金融服務的角色,不過背後仍然由 Nissan Financial Services 控制金流。

對於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而言,本次的消息可以視為其內部的整合到達一個新的階段,而零部件倉儲的整合,也不禁使人臆測是否為未來零部件的共用、甚至開發平台共享進行準備;其次,金融服務的提供,同樣是降低入手門檻、提升 Mitsubishi 市占率不可或缺的一步。因此雖然就目前有限的資料,尚無法一窺接下來的明確計畫,但是已經看出整合資源後、推動品牌提升的引擎已經開始運轉。

先前外媒就曾傳出,有 Mitsubishi 的供應商透露下一代 Outlander,將會由原先預計 2019 年第 1 季,推遲至同年底、甚至 2020 年初發表,原因在於內部工程師正積極尋求與 Nissan X-trail(美規稱 Rogue),共用零件甚至共用平台的方法,以一同攤提開發成本。

就臺灣的情形而言,無論是 Nissan 或是 Mitsubishi,其代理權都掌握在裕隆集團手中,甚至此 2 品牌幾乎已成為國產車的代名詞,未來這股資源整併的風吹進台灣之時,會出現如何的變化、值得持續觀察。雖然經詢問中華汽車,得知臺灣方面尚未獲得原廠消息,因此並未做出任何回應,而就現在的時機點,斷言未來將整合平台或許言之過早,但後續 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