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2017 年 6 月 9 日,受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VSCC 之邀,參與了「研商新車安全法規數據揭露及必要分級制度座談會」,雖然會議最後的結果針對安全法規數據揭露或者成立臺灣的 NCAP,暫無任何定論,不過本次也可看見交通部從原先堅決表示不能公開上市前撞擊測試報告,到現在有了初步傾聽民眾心聲的動作。

本次也可看見交通部從原先堅決表示不能公開上市前撞擊測試報告,到現在有了初步傾聽民眾心聲的動作。

本次的座談會,主要是由 VSCC 邀請各產官學研等代表,而到場的包含立法委員林淑芬、立法委員徐永明國會辦公室代表、立法委員林俊憲國會辦公室代表、臺大機械系劉霆教授、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系林海平教授、北科大車輛工程系陳柏全教授、雲科大電機系林明星教授、交大運管系黃台生教授、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蘇紫雲執行長、開放政府聯絡人第 2 次協作會議參與人莊佳瑋、劉清耿等等。

另外還有許多同業公會、歐洲在臺商務協會、ARTC 等代表也都來到這場座談會。

本次座談會,了解各方對於安全法規數據揭露的分級制度想法

這場座談會的主持人為 VSCC 的周維果執行長,而交通部代表則是張舜清副司長,舉行會議的用意則是回應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公民提案「國產車上市前,必需強制公開 ARTC 撞擊測試結果,並比照國外將結果分級」,當時原本交通部表示無迫切研擬的需要,且報告是不宜公開的,不過在今日則是表示,希望了解各方對於公開的想法,以及研擬安全法規數據分級制度的意見。

這場座談會的主持人為 VSCC 的周維果執行長,而交通部代表則是張舜清副司長。
廣  告

立委與民眾代表:為何不探討臺灣的 NCAP 如何成立

不過對於本次座談會的探討,立委與民眾代表則顯得較不以為然,首先民眾代表提到,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 18 條第 7 款〉:政府資訊屬於個人、法人或團體營業上秘密或經營事業有關之資訊,其公開或提供有侵害該個人、法人或團體之權利、競爭地位或其他正當利益者,應限制公開或不予提供。但對公益有必要或為保護人民生命、身體、健康有必要或經當事人同意者,不在此限。

所以車輛安全撞擊測試的資訊勢必為與人民生命有關,要公開為何須探討的如此複雜?再者,民眾代表提到,如果真的要建立分級制度,勢必要進行法律修訂,對業者形成另外的規範,這無疑也是讓政府面臨更大的麻煩,甚至是否變相影響了臺灣車輛的導入?可謂「化簡為繁」。

民眾代表提到,如果真的要建立分級制度,勢必要進行法律修訂,對業者形成另外的規範,這無疑也是讓政府面臨更大的麻煩,甚至是否變相影響了臺灣車輛的導入?可謂「化簡為繁」。

如果交通部真的有意讓民眾對車輛撞擊測試更加明白,長遠來看仍然須建立 NCAP 制度,且 NCAP 制度的建立就無需針對法規進行修訂,當然在 NCAP 完整建立之前,讓人民能夠先行了解到自己愛車的法規撞擊測試報告,無須罣礙人民是否無法理解,也不必花費過多心力研擬法規數據的分級,倒不如直接朝著 NCAP 制度前進,更為實際。

至於立法委員林淑芬則提到,對於交通部要在現行法規撞擊測試進行加嚴、亦或者分級、公開等等,皆不持任何意見,但另外屬於測試上市後車輛的 NCAP 應該才是真正要探討的,不要都只是買 60 分及格的車輛,而是讓人民能夠即便買不起進口車,也能知道哪輛國產車能夠帶來媲美進口車的安全水準。所以也期望下一次的座談會能夠對 NCAP 有個初步的議程或者構想。

立法委員林淑芬則提到,對於交通部要在現行法規撞擊測試進行加嚴、亦或者分級、公開等等,皆不持任何意見,但另外屬於測試上市後車輛的 NCAP 應該才是真正要探討的。

而幾位教授也都不約而同的表示,法規數據報告公開對人民當然是好事,不過可以發現在場開會人員的共識是建立屬於臺灣的 NCAP,交通部應該試著對此進行著手,看看到底哪裡是成立的困難點,是預算、還是硬體設備?等等,方能保障到所有臺灣的人民安全。

幾位教授也都不約而同的表示,法規數據報告公開對人民當然是好事,不過可以發現在場開會人員的共識是建立屬於臺灣的 NCAP,交通部應該試著對此進行著手。

最後筆者參加本次的座談會,觀察發覺其實交通部絕對是有意更加為人民所信任,還給大家知的權利,所以從最初表示法規數據公開無迫切需求,到今天確實呈現出有數據公開的機會,願意召開座談會蒐集大家意見,不過畢竟 NCAP 的成立與法規撞擊測試公開與否並不衝突,且若有 NCAP 成立,對於國產車的發展勢必大加分,就待第 2 場座談會過後,再為大家帶來會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