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進行海外測試,需要投入龐大的人力與資金方能成行,國內車廠願意投入這個領域,確實令人感到振奮。圖為 Grunder 穿越險峻的青康藏高原。

放眼全球汽車製造領域,各國汽車大廠在推出新款車輛時,莫不花費無數資金進行海外測試。說真的,沒事幹嘛把白花花的銀子往這裡丟?究其道理,一輛車在車廠眼中絕非僅限於本國市場,這樣的車子在全球市場是毫無競爭力的,然而,要如何造出一部在世界各地具有強大競爭力的車子,方法只有一個,擺脫電腦模擬並走出場廠房,進行本地與海外實路測試,直接面對各樣的地形與氣候,決不閃躲!也唯有通過層層考驗的車,才是一部好車。

因此,海外測試是車廠邁向另一個技術層次的指標,而以台灣的汽車產業環境,海外測試的工作,均由技術母廠所負責。現在的狀況則出現了突破,中華汽車於 8 月 23 日公佈近年海外測試成果,此舉讓中華汽車成為國內唯一擁有海外測試經驗的車廠。中華汽車同時與國人分享今年甫完成的 Grunder 夏季極地測試紀錄,讓國人有機會了解國產汽車海外測試的現況。

連續 11 年多款車投入海外測試

準備裝櫃的 Grunder,將經海、陸運抵達測試地點─新疆。

早自 1995 年 Lance 遠赴德國與瑞典進行 ABS 等煞車系統的測試開始,中華汽車藉由百人規模的海外測試團隊,達成連續 11 年共計 14 次的海外測試計畫,完成 Lancer、Delica、Veryca、Freeca、Savrin 與 Grunder 等六款車型的測試,其中多款車亦完成不同世代的產品測試。

另外,由中華汽車所提供的資料得知,除了不同車款進行測試之外,測試項目亦隨經驗累積而有所轉變,早期主要進行的是 ABS 煞車系統、耐久性及現地等測試項目,中後期則陸續加入三高(高溫、高塵與高海拔)、寒地、碰撞、入力調查與駕駛性等測試項目,累積的測試數據相當可觀,對於提升國內汽車水準的貢獻相當豐碩。接下來,循著中華汽車所提供的資料,一同瞭解 Grunder 夏季極地的測試行程。

中華汽車近年海外測試概要
No
時間
地點
車型
測試項目
1
1995
德國、瑞典
Lancer
煞車/ABS
2
1996
中國海南
Delica
耐久
3
1997
澳洲、德國
Delica
煞車/ABS
4
1998
中東安曼
Veryca、Freeca
現地
5
1999
日本
Veryca
ABS
6
2000
中國新疆、拉薩、內蒙
Freeca、Delica
三高/寒地
7
2001
美國
Freeca
ABS/碰撞
8
2002
中國
Savrin、Freeca
入力調查
9
2002
中國西北
Veryca
三高
10
2002
德國、瑞典
Veryca
ABS
11
2003
中國西北、東北
Lancer、Veryca
三高/寒地
12
2003
中國北京
Lancer
駕駛性
13
2004
中國西北、東北
Grunder
三高/寒地
14
2005
中國西北
Grunder
三高

Grunder 海外極地測試─吐魯番高溫試驗篇

如同西遊記描述一樣,火焰山地區異常炙熱,群山在終年日曬下呈現一片火紅景象。
東南汽車位於烏魯木齊的經銷點,是此次測試路程的起點。

Grunder 此次測試的主要目的,在於確認 Grunder 於中國大陸西北方地區高溫、多塵與高海拔的環境條件下,實車的機能與實用性如何。受測的國產 Grunder 經由漫長的海運與陸運之後,抵達大陸東南汽車位於烏魯木齊的據點,在裝備與人員整頓完畢之後,由烏魯木齊出發前往吐魯番,開始 8 月 2 日至 7 日,為期 6 日的暑地高溫機能試驗。

根據回台測驗人員透露,有中國火爐之稱的吐魯番氣候相當高溫且乾燥,主要原因是天上沒有雲層遮擋陽光,而地面又沒有水分可供蒸發以消耗熱降溫,受測人員一天至少要補充 4500CC 的水分,不然會有脫水之虞。而 Grunder 更通過全中國最熱的地區─吐魯番盆地北緣的火焰山,夏季最高溫達 47.8 度,而地表最高溫則在 70 度以上,氣候異常炙熱。經過艱難的測試之後,中華汽車表示,Grunder 在酷熱的環境下,不管車輛的駕駛性、溫態再啟動性或是零件耐熱性等,皆能維持正常機能與實用性。

Grunder 海外極地測試─敦煌防塵試驗篇

通過敦煌地區漫天黃沙,對 Grunder 車體的防塵能力與機件穩定性是相當嚴厲的考驗。

Grunder 離開炎熱的火焰山之後,沒有任何喘息的機會,8 月 10 日開始進入敦煌地區,進行三天的多塵地區機能測試。地理資料顯示,位於甘肅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佔地約三萬一千二百平方公里,廣大的區域由於全年乾燥少雨,晝夜溫差極大,偶而還有乾熱風雨黑沙暴等自然災害,因此,終日黃沙滾滾的敦煌地區,對車輛的防沙機能是最嚴格的考驗。

經三天的測試之後,整輛 Grunder 已完全無法辨識本來的車色塗裝,一律成為時下最流行的「沙漠化」塗裝!不過經過測試組人員的檢查,Grunder 再沙漠高塵的環境下,車室以及各冷氣出風口均無沙塵入侵的現象,Grunder 再次安然度過一項測驗。

Grunder 海外極地測試─青藏公路高地試驗篇

當金山一路杳無人煙,唯有陡坡、險彎道與永無止盡的山巒等著 Grunder。

測試行程來到最後,亦是最嚴苛的高地測試階段,8 月 14 日至 16 日的高地機能測試,即將由格木爾一路往青藏公路的崑崙山口前進。然而,在此之前,敦煌與格木爾中間尚有一道關卡─海拔 3650 米的當金山,也許對於擁有近四千公尺高山的台灣人來說,3650 似乎不算什麼,但是當金山路段短短 40 公里,由海拔 450 米急遽陡上至 3650 米的高度,平均坡度有 4.6%,最大坡度甚至達到 7%以上!彎道多、急彎道、坡度大是此段路程的特徵,車輛的性能在此完全無隱藏的之處。

最後,Grunder 與中華汽車海外測試團隊經歷了長達 14 天的漫長嚴苛測驗,終於到達青藏公路上海拔 4767 米的崑崙山口,全體人興奮地拿出中華汽車的旗子與 Grunder 合影,象徵此次海外測試圓滿完成,主角 Grunder 亦全數通過各項測驗,再次為國內車壇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

在嚴格的海外測試行程中,難得的溫馨時刻,測試人員在青藏公路上海拔 4767 米的崑崙山口石碑合影留念,為國產車廠海外測試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

行遍大半中國,路況測試

中華汽車海外測試人員,在此次的成果發表會上,亦提供一項針對大陸各地路況所進行的道路入力與車輛使用習慣調查,由資料得知,由 8 人所組成的測試小組,已在 2002 年 8 月 11 日至 10 月 22 日,完成總里程 16,941 公里,橫跨華東、崋北、東北、西北、西南與華南合計 14 個省份與 4 個直轄市的驚人距離,所有的測試結果,均將成為國內車廠在研究與開發大陸市場的汽車產品時,最重要的參考數據。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中華汽車在車輛實地測試的努力,日後必定有豐收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