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的車輛零配件大廠 Bosch 於 2017 年 6 月 14 日舉行臺北年度記者會,會中報告 Bosch 2016 年在臺營業額達新臺幣 107 億元。雖較 2015 年微幅下滑,不過 2017 年第 1 季業績成長強勁,比起 2016 年同期成長 12%, 預估全年業績成長可達雙位數,營業額預計成長 3%至 5%;同時,Bosch 也預期市場對於物聯網相關產品及解決方案需求將增加。

Bosch 於 2017 年 6 月 14 日舉行臺北年度記者會。由左至右依序為 Bosch Sensortec 總經理黃維祥、台灣博世汽車零件售後服務市場總經理王展全、台灣博世執行董事白邦德、台灣博世原廠汽車零件銷售部門總經理楊建新、台灣博世力士樂工廠自動化協理陳俊隆。

對於消費者而言,Bosch 與家電、手工具之間的連結,遠比汽車來得直接。但是對於汽車產業內的人員而言,Bosch 是個響噹噹的金字招牌。事實上,許多的駕駛及安全配備都是 Bosch 與各大品牌協力研發之下,所推出的先進科技,如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與 ESP 電子穩定控制程式。

許多的駕駛及安全配備都是 Bosch 與各大品牌協力研發之下,所推出的先進科技,如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與 ESP 電子穩定控制程式。

交通事業群發展穩定,持續在臺投資

Bosch 與臺灣的淵源最早可追溯自 1990 年 Bosch 進入臺灣市場;在 2006 年成立在臺事業總部,提供原廠汽車零件、汽車零件售服、家電、電動工具、安防系統、等銷售及服務。

而在 2016 年,相較於工業科技、消費性產品以及能源建築科技,Bosch 在臺灣營業額最大貢獻來自於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包含原廠摩托車 ABS ,以及汽車售後市場的電瓶及雨刷等相關產品,業績成長穩定。

Bosch 在臺灣營業額最大貢獻來自於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包含原廠摩托車 ABS,以及汽車售後市場的電瓶及雨刷等相關產品。

過去 5 年來 Bosch 在臺的投資金額約新台幣 5 億 3 千萬元(約 1,500 萬歐元)。2016 年的投資金額約為新臺幣 1 億 6 千萬元 (450 萬歐元)。2016 年旗下子公司 Unipoint 揚弘實業在桃園平鎮廠著手進行組織擴編,預計陸續增加 180 名員工,專注於汽車售後市場啟動馬達及發電機業務生產。

此外,根據臺灣法規,2018 年起新車出廠需標配 ESP、2019 年起 125c.c 以上機車需標配 ABS,亦是讓 Bosch 在未來兩年汽車原廠件業務大幅看好的原因。

廣  告

積極推展摩托車車聯網解決方案

近年來發展物聯網解決方案已成為全球趨勢。Bosch 是全球唯一同時活躍於物聯網 3 層面的公司,包括感測器技術、軟體和服務。目前 Bosch 所推出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主要應用在交通移動、工業、能源系統以及智慧建築等領域。

目前 Bosch 所推出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主要應用在交通移動、工業、能源系統以及智慧建築等領域。

交通聯網方面,Bosch 特別專注於推廣摩托車車聯網系統和安全解決方案。透過 Bosch 的車聯網系統,車輛間可彼此間交換諸如車型、速度、加速、位置和行車方向等訊息。假使系統偵測到即將發生交通事故,可立即通知駕駛,預防交通意外的發生。

此外,Bosch 針對小型摩托車及推出簡易版摩托車車聯網的安全解決方案,只要開啟藍芽傳輸功能,透過專屬 App,在發生事故時,手機將即時發送簡訊給緊急聯絡人。

交通聯網方面,Bosch 特別專注於推廣摩托車車聯網系統和安全解決方案。

臺灣博世執行董事白邦德說:「臺灣是全球摩托車密度最高的國家。摩托車騎士同時也
是所有交通工具使用者中會容易受傷的族群。藉由 Bosch 創新的二輪聯網解決方案,我相信騎乘摩托車將會更安全、更方便。」

除了交通聯網外,Bosch 在臺也積極推動工業 4.0 的工業聯網,旗下子公司博世力士樂獲頒經濟部工業局自動化審查合格證書,成為工業局功能性專案輔導計畫之技術服務單位。未來將結合工業局資源,協助在地產業研發、創新與提升效能。

目標 2020 年旗下電子產品皆具備聯網功能

集團執行長鄧納爾表示,Bosch 的轉型重點在交通領域和物聯網連結的變革。至 2020 年時,Bosch 所有新的電子產品都將具備聯網功能,其中的關鍵為人工智慧。並預計在未來 5 年將投資 3 億歐元在其人工智慧中心上。

集團執行長鄧納爾表示,至 2020 年時,Bosch 所有新的電子產品都將具備聯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