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Nissan 聯盟自 2016 年底完成對 Mitsubishi 的 34%股權收購之後,不但正式形成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的龐大聯盟,更於 2016 年度財報中,以約 996 萬輛 (含 Mitsubishi 的 93.4 萬輛)的水準,成為繼 Volkswagen 集團和 Toyota 集團之後的第 3 大陣營。

而身為聯盟共主的 Carlos Ghosn,在近日 Renault 的股東會中,直接表示 Renault-Nissan 聯盟將在 2017 年超越 Volkswagen 以及 Toyota 集團,坐上世界第一的寶座。

身為聯盟共主的 Carlos Ghosn,在近日 Renault 的股東會中,直接表示 Renault-Nissan 聯盟將在 2017 年超越 Volkswagen 以及 Toyota 集團,坐上世界第一的寶座。

這樣霸氣的宣告能否實踐有待時間考驗,根據汽車市調公司 JATO Dynamics Ltd.所做的統計,單看 2017 前 4 個月份的全球表現,前 3 名分別為 Volkswagen 集團 332 萬輛、Toyota 集團 306 萬輛、以及 Renault-Nissan 聯盟 302 萬輛,Toyota 集團與 Renault-Nissan 聯盟,與目前封頂的 Volkswagen 集團尚有約 10%左右的差距。

Renault-Nissan 聯盟於 2016 年度財報中,以 996 萬輛的水準,成為繼 Volkswagen 集團和 Toyota 集團之後的第 3 大陣營。
廣  告

不過,單看 2017 年 4 月份各陣營表現,Renault-Nissan 擁有 8%的同期成長率,同時 Volkswagen 衰退 1%、Toyota 成長 6%。以個別品牌而論,Nissan、Renault 以及 Mitsubishi 分別擁有 7%、10%以及 5%的同期成長,其中又以 Nissan 的高階品牌 Infiniti,以及 Renault 於韓國投資的 Renault Samsung 汽車最為顯著,分別較 2016 同期成長 24%以及 38%。

Nissan 的高階品牌 Infiniti 較 2016 同期成長 24%,圖為 Infiniti 於 2016 北美車展發表、於 2017 年 4 月導入國內的 Q60 車系。

因此,2017 年的 3 強爭霸戰,目前仍處於戰況膠著的情形,根據 JATO 的分析師 Felipe Munoz 特別指出,Renault-Nissan 聯盟在 SUV、EV (Electric Vehicles)電動車型以及中國等新興市場方面,擁有更大的潛力,因此目前尚無法下定論。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