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 5 月初時,U-CAR 就曾經報導過,10 代 Honda Civic 將重返日本市場,而這對於國內車迷來說,似乎是國內重新推出 Civic 的一道曙光;近日 Honda 日本官網上,推出了完整的上市預告,Honda 預計在 2017 年 7 月下旬,於日本市場正式發表 10 代 Civic,包含了掀背版本、轎車車型、以及 Civic 車系頂規性能的 Type-R,全數將一次到位。雖然眼看 Civic 車系在日本市場再次現身,但國內市場是否會導入,目前仍未有確切的資訊。

Honda 透過日本官網公布,預計在 2017 年 7 月下旬,於日本市場發表 10 代 Civic 車系。

Civic 一直可以說是 Honda 麾下戰力中,極具代表的車系之一,國內消費者對 Civic 更是備感熟悉,Civic 曾經在國內市場上叱吒風雲,只不過隨著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且在價格與產品等設定上的調整,Civic 逐步退出競爭之主舞台;就連在美規與歐規 10 代 Civic、於 2015 年陸續公布之後,Honda 大本營之日本市場,也在市場考量之下,原並未在日本規畫推出,時序來到 2017 年時,才又再次傳出 Civic 有意重返日本市場。

預計掀背、轎車、以及性能最強的 Type-R 都將一次到位,除了預告發表時機之外,Honda 也透過官方網站,皆是大致的配備、性能數據、甚至於車色選擇等資訊。

雖然說僅是預告 7 月下旬將要上市發表,不過 Honda 已經將相關之產品資訊陸續公布,包含了動力單元、配備、車色等內容,不論是掀背還是轎車車型,搭載的動力單元皆為 1.5 升 VTE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擁有 173 匹最大馬力,以及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至於性能強悍的 Type-R,動力單元則是 2.0 升 VTEC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320 匹、以及 40.8 公斤米。

最上圖的掀背版、圖中的轎車版,動力單元皆為 1.5 升 VTEC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73 匹、22.4 公斤米的動力演出,最下方的 Type-R 則搭載 2.0 升 VTEC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來到 320 匹。

在配備部分,銷售主力的 Civic 掀背與轎車戰力,皆搭載了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其整合了 ACC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讓安全防護有著更完整的系統化運作以及便利性,其他如 VSA、EBD 等自然也不會少;至於性能代表的 Type-R,則並未配置有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除此之外,日規 10 代 Civic 全車系皆標配有 6 具氣囊,以及豐富的便利性、舒適性配備;當然,因應不同車型也有各自的專屬配置。

根據預告發表的網頁資訊顯示,因應不同車型推出有不同之專屬配備,最重要的安全防護配備上,掀背以及轎車車型上,都標配有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Type-R 則未有配置。

雖然 Civic 重返日本市場並確定發表時機點,但對於國內本田車迷來說,這是否意味著國內現身機率提高?答案是不一定,雖然日前 U-CAR 亦有網友於 Honda 屏東生產基地,捕獲 10 代 Civic 的照片,但該車實際上很早就已經運來臺灣,供台灣本田做研究測試使用。臺灣市場究竟是否會再次導入 Civic,答案主要還是取決於上市價格,這也意味著台灣本田需要與 Honda 積極、持續溝通。

廣  告

畢竟 9 代 Civic 在臺灣市場銷售成績無法大鳴大放,除了競爭對手的強勢演出之外,價格設定也是一項重要關鍵,以台灣本田現行在市場表現來看,HR-V 已經在國產休旅與商用車市場上,獲得極為出色的成績,緊接著在 6 月底將推出的 5 代 CR-V,同樣也會是強攻休旅市場的一大利器,也就是說台灣本田在 SUV 市場上已經站穩腳步,這也因應了市場上 SUV 持續壯大的發展趨勢。

因此對台灣本田而言,Civic 能否祭出具市場競爭力之價格,才是最為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價格無法具備競爭力,那麼似乎也不必刻意為賦新辭強說愁了,這樣的推論,也導致了另一種選擇,Civic 是否會以進口之姿現身國內?關鍵仍舊相同,是否能以具備競爭力的價格於國內現身,同時在配備上也需要符合國內現行銷費潮流,才會是 Civic 重返國內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