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洲媒體 Automotive News Europe 近日報導,Volkswagen 開發部門主管 Frank Welsch 在訪談中提到,預計將為下一輛 Golf 尺寸的車款,換上 48V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最有可能的車款除了下一代 Golf 之外,就屬同樣採用 MQB 平台開發的 T-Roc 跨界休旅。

Volkswagen 開發部門主管 Frank Welsch 透露,預計將為下一輛 Golf 尺寸的車款,換上 48V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最有可能的車款除了下一代 Golf 之外,就屬同樣採用 MQB 平台開發的 T-Roc 跨界休旅。

電系升級,降低碳排的另一方案

48V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對大部分的讀者而言,或許仍然是個新名詞,不過其實並不難理解。過往車輛的供電系統多採用鉛酸電池的 12V 架構,但是隨者車輛科技進步,12 伏特架構所供輸的約 3kw 電能,要應付諸如電子渦輪、電子懸吊、怠速熄火等功能,已經漸露疲態,反之,48V 架構將可把功率一舉提升至超過 10kw。

除此之外,由於消費者對氮氧化物排放問題仍然存在疑慮,對柴油車的反對聲浪同時日漸提升。因此,從 12V 往 48V 發展,其實已經成為目前許多車廠的共識,除了 VW 集團之外,包括 BMW、Daimler、Volvo 等歐洲車廠,也早已開始投入 48V 架構的研發,近期應有機會看到更多採用 48V 架構的產品亮相。

廣  告

油耗介於燃油與 Hybrid 之間,但成本更低

而 48V Mild Hybrid 除了將電系架構改為 48V 之外,最重要的即是擔任降低油耗的角色,以新一代 A8 的架構為例,除了原本 12V 電系配置基礎之外,還額外添加一套獨立的 48V 電系網絡,做為輔助電能供應之用。48V 的電壓用來驅動電動馬達稱不上適足,但能得以提供引擎輔助,並讓車輛保持電力,搭配怠速熄火裝置運作時,系統仍能保有空調功能舒適運作。

以新一代 A8 的架構為例,除了原本 12V 電系配置基礎之外,還額外添加一套獨立的 48V 電系網絡,做為輔助電能供應之用。

因此,採用 Mild Hybrid 輕油電架構的車輛,與一般 Hybrid 不同、並沒有電動馬達的配置,因此油耗表現也無法與正統 Hybrid 比擬,但是由於電池組較小、成本更低,油耗表現仍較一般汽柴油車型可進步 10~15%之多,對消費者而言仍然有著一定的產品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