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巨輪從未停止轉動,就像走過逾一世紀的內燃機、也會有走到盡頭的一天。在許多消費者心目中與安全畫上等號的 Volvo,選擇在 2017 年 7 月 5 日宣布,將在 2 年後、也就是 2019 年起,不再發表純內燃機驅動的新車款,至於 2019 年前發表的車系,也將在往後逐漸退場,不過關於退場的時機,原廠並未詳細說明。

Volvo 在 2017 年 7 月 5 日宣布,將在 2 年後、也就是 2019 年起,不再發表純內燃機驅動的新車款,至於 2019 年前發表的車系,也將在往後逐漸退場,不過關於退場的時機,原廠並未詳細說明。

其實,U-CAR 於 6 月時就已帶來 Polestar 將逐漸轉型,並專注於高性能電動車款開發的報導,不過當時官方並未宣布 Polestar 將帶來什麼車款,時至一個月後的今日,Volvo 才透過新聞稿方式,提出更為具體的電動化方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 2019 年起,包括 Volvo 和 Polestar 都將為旗下所有新發表車系進行電動化,主要可分為純電 (EV)車款、插電式混合動力 (Plug-In Hybrid)車款、以及輕油電 (Mild Hybrid)車款。

Volvo 表示,預計將在 2019 至 2021 年間,以上述 3 種新能源架構為主軸,陸續推出 5 款車型,其中以 Volvo 為名的將有 3 款、而掛上 Polestar 廠徽的高性能電動化車款則有 2 款,之後會再陸續釋出更詳細的車型資料。

廣  告

替代能源車已經是當前世界潮流,綜觀各大國際車廠,包括 Toyota、BMW、Mercedes-Benz 等,也先後宣布將為各自旗下車系增列電動選項,就目前的資料看來,考量到 XC90、XC60 都有提供 Hybrid 的 T8 動力選項,以及在中國的電動車工廠布局,都可以看出 Volvo 對於電動車的著墨日益深刻。

Håkan SamuelssonVolvo 已經宣布要在 2025 年時,販售超過 1 百萬輛電動化車款,我們是認真的,這就是我們的做法--Volvo CEO Håkan Samuelsson

不過在此之前,歐洲就不時傳出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將取代柴油車款的消息,由於歐洲對柴油車排放氮氧化物的疑慮仍然存在,且排放法規的規費也將日趨嚴格,因此採用 Mild Hybrid 輔助,藉此提升柴油車油耗表現的作法,亦是相當合理。

然而,觀察 Mild Hybrid 的油電架構,就知道它與一般搭載電動馬達的 Hybrid 車型並不相同,由於不具有馬達的配置,僅以 48 伏特的電池取代傳統 12 福特電系,藉此降低傳統引擎的多項電力設備負擔、諸如電子渦輪、電子懸吊或是怠速熄火之需求,以達到降低油耗的目的。此外,由於 Mild Hybrid 對於電池模組、電動馬達的需求更低,因此也身具成本更低的優點。

若把時間軸拉長一點來看,由於原廠這次並沒有說明現行汽柴油車型的退場時機,因此仍無法確定實際上全品牌電動化的時間點。在此之前,消費者對於傳統汽柴油引擎的需求仍存在,因此不太可能在 2 年內斷然捨棄傳統車型,然而從近期 Volvo 的動作看來,至少可以確定替代能源車款,將逐漸成為未來的品牌經營方針。

Volvo 在替代能源戰力上的規畫,乃是於 2019 年發表首款量產電動車,而在 2025 年時,累計販售替代能源車款達百萬輛之目標,近日則傳出,麾下性能子品牌 Polestar 也將推出性能版本之電動車,而且最快可能 2017 年就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