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 6 月 9 日,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VSCC 舉行了「研商新車安全法規數據揭露及必要分級制度座談會」之後,6 月 18 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再有「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且經過大約半個月的時間,於 7 月 7 日傍晚達成第三階段附議人數 5,000 人之門檻,而按照規定交通部須於 9 月 7 日前進行回應。

「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經過大約半個月的時間,於 7 月 7 日傍晚達成第三階段附議人數 5,000 人之門檻,而按照規定交通部須於 9 月 7 日前進行回應。(圖為累積至 7 月 11 日上午的附議人數)

還記得在 2017 年初交通部回應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國產車上市前,必需強制公開 ARTC 撞擊測試結果,並比照國外將結果分級」,是屬於公開「法規撞擊測試」的要求,不過提議者在裏頭闡述的內容卻幾乎都是國外 NCAP 的概念,也顯示當時仍有某些民眾對於 NCAP 與法規撞擊測試有混淆的情形。

「國產車上市前,必需強制公開 ARTC 撞擊測試結果,並比照國外將結果分級」,是屬於公開「法規撞擊測試」的要求,不過提議者在裏頭闡述的內容卻幾乎都是國外 NCAP 的概念。

也因此交通部當時回應認為暫無需要,還同時表示國外並無此作法,而隸屬於經濟部的 ARTC 車輛中心邀請多家媒體記者參加 ARTC 車輛碰撞檢測之旅,希望幫助大家釐清兩者之間的差異,U-CAR 也撰寫了「法規碰撞結果不等於 NCAP!ARTC 車輛碰撞檢測之旅」專題報導,為網友們進行說明。

U-CAR 參加 ARTC 車輛碰撞檢測之旅,並撰寫了「法規碰撞結果不等於 NCAP!ARTC 車輛碰撞檢測之旅」專題報導,為網友們進行說明,希望幫助大家釐清 NCAP 與法規撞擊測試的差異。
廣  告

不過到了 6 月 9 日,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VSCC 再應交通部之委託,邀請學者、業界人士、媒體、立委等各方單位參與的「研商新車安全法規數據揭露及必要分級制度座談會」,卻重啟原先表明無意公開的「上市前撞擊測試結果」討論會議。

雖然該次會議也顯示交通部對於此「公開」的態度開始有了轉變,不過當天與會的民眾代表與立委卻紛紛表示,對於「上市前撞擊測試結果」公開與否無任何意見,NCAP 才是大多數民眾的訴求,使得第一場座談會並無任何定論。

「研商新車安全法規數據揭露及必要分級制度座談會」顯示交通部對於此「公開」的態度開始有了轉變,不過當天與會的民眾代表與立委卻紛紛表示,NCAP 才是大多數民眾的訴求,也使得第一場座談會並無任何定論。

到了 6 月 18 日,有民眾直接提議表明「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在提議內容裡說到「國產車撞擊不公開,雖說要用 NCAP 星等制來公開,但是評等方式卻與 NCAP 差異甚大,希望政府能設立機構比照 NCAP 的方式進行國產車撞擊測試,目前連中國及東南亞都有 NCAP 制度,政府是否落後了點。」

利益與影響的部分,提案人認為:「NCAP 撞擊一次約耗費超過 1000 萬,可從一年好幾百億的交通罰款來支出,一來可給消費者了解國產車的安全性又可保障行車安全,終止多年來的只有 2 顆安全氣囊機及沒有辦法選配 ESP 的狀況,提升大眾行車安全。」

提案人認為:「NCAP 撞擊一次約耗費超過 1000 萬,可從一年好幾百億的交通罰款來支出,一來可給消費者了解國產車的安全性又可保障行車安全,終止多年來的只有 2 顆安全氣囊機及沒有辦法選配 ESP 的狀況,提升大眾行車安全。」

因此民眾這次的提議直接表明了心理的訴求,且通過之後勢必將使得交通部針對 TW-NCAP 議題的想法做出明確的回應,就待後續是否會透過第二場座談會或者另外舉辦記者會來召開說明,U-CAR 也將密切注意並為讀者帶來最新報導。

相關討論:[ 討論 ] 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