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人類未來移動的新方式,幾乎全指向了包含油電 (Hybrid) 、插電式油電 (Plug-in hybrid) 及純電動車 (EV) 等電氣化車輛,各大車廠均在積極佈局這塊市場,更對傳統汽柴油引擎劃下最後年限。

但身為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的 Volkswagen 集團,卻憂心忡忡的預估,如果電池產能沒有在近 10 年獲得解決,到了 2025 年將會出現電池短缺危機,成為電動車發展的一大隱憂。

電動車已經確定主宰人類未來移動方式,Volkswagen 集團預估到了 2025 年,集團旗下所銷售出的車款將有四分之一都是電動車。

Volkswagen 集團預估,至少還需要 40 座超級電池工廠才能滿足需求

Volkswagen 集團 R&D 總監 Ulrich Eichhorn 預估,集團到 2025 年,將需要 200 千兆瓦小時的電量,才能滿足旗下電動車電池的需求。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tthias Mueller 去年 6 月,曾預估集團在 2025 年時將需要多達 150 千兆瓦小時 (GWh) 電量的電池,來滿足集團旗下對於電動車的需求。而這個需求量換成較容易理解的形容,便是可點亮家中 60 瓦燈泡長達 28.5 萬年。不過,Volkswagen 集團 R&D 總監 Ulrich Eichhorn 在近日的發言中,已將集團對於電力的需求量提高至 200 千兆瓦小時。

Ulrich Eichhorn 是以 Volkswagen 集團在 2025 年時,旗下所售車款中,將有四分之一的比例是電動車為基礎進行預估。

而假使所有汽車品牌到了 2025 年,所售出的車款都有四分之一是電動車的話,那麼全球汽車產業屆時對於電量的需求將達到 1.5 太瓦 (TWh) 的驚人規模。若以 Tesla 的超級電池工廠 (Gigafactory) 為例 (該廠擁有年產 35 千兆瓦小時鋰電池的產能),Volkswagen 集團預估,必須還要再興建 40 座超級電池工廠,才能支應 2025 年電動車逐漸普及後對於電池的龐大需求。

倘若這個問題沒有被克服,Volkswagen 集團憂心屆時將會出現鋰電池大量短缺的現象,致使電動車發展與普及受到阻礙。

Tesla 的超級電池工廠 (Gigafactory),擁有年產 35 千兆瓦小時電量電池的產能,並會在 2020 年提高至 50 千兆瓦小時,足以供應 50 萬輛 Tesla 使用。
廣  告

解決方案除了興建更多鋰電池工廠之外,更被寄予厚望的是新世代電池技術,其中固態電池科技尤其受到關注。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指出,德國供應商 Bosch 早已開始固態電池科技的開發,據了解開發進度已到中段,量產與否近期便會作出定奪。

相較於當前的液態鋰電池,固態鋰電池擁有更安全、體積更小、容量更大等優點,更重要的是較高的能量密度,就不需要興建大量工廠,便能滿足相同電量的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