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Taiwan 與太古集團旗下標達汽車合作之,新世代 Mazda 旗艦中心即日起開幕,座落於臺北市內湖區,占地 3,000 坪、室內展示空間 1,300 坪,堪稱全球新世代 Mazda 展間中規模最大者。開幕儀式中除了介紹此展間之空間規畫外,U-CAR 亦把握機會與 Mazda 總設計師前田育男先生進行訪談,並確認轉子引擎概念車 RX-Vision 將於年底臺北車展時展出。

新世代 Mazda 旗艦中心即日起開幕,座落於臺北市內湖區,占地 3,000 坪、室內展示空間 1,300 坪,堪稱全球新世代 Mazda 展間中規模最大者。

1 樓實車展示區、Mazda 品牌導覽規劃

於 2017 年 7 月 17 日正式開幕的 Mazda 內湖旗艦展示中心占地約 3,000 坪,室內展示空間約 1,300 坪。就室內規畫而言,除了基本的產品實車展示外,亦導入魂動設計的概念雕塑、品牌歷史區、轉子引擎運作模型、以及 Mazda 的 Skyactiv 引擎技術的解說區。目的在於讓前來賞車的消費者,能夠更加了解 Mazda 的品牌歷史與定位。

就室內規畫而言,除了基本的產品實車展示外,亦導入魂動設計的概念雕塑、品牌歷史區、轉子引擎運作模型、以及 Mazda 的 Skyactiv 引擎技術的解說區。

2 樓採咖啡廳式設計,設有兒童遊戲區、仕女休息區

展間 2 樓的部分採用類似咖啡館的氛圍打造,並設置吧檯區提供現煮咖啡等飲品讓客戶使用,一旁的角落則設有宣傳日本之美的藏書資料,Mazda 表示,透過這些展品的陳列,希望能夠讓消費者更加體會 Mazda 所傳達的日本設計精神。除此之外,此展間亦設有相當特別的兒童遊戲室與仕女休息室,以滿足不同消費客層的需求。

展間 2 樓的部分採用類似咖啡館的氛圍打造,並設置吧檯區提供現煮咖啡等飲品讓客戶使用,一旁的角落則設有宣傳日本之美的藏書資料,Mazda 表示,透過這些展品的陳列,希望能夠讓消費者更加體會 Mazda 所傳達的日本設計精神。
廣  告

Mazda 總設計師訪談,RX-Vsion 將於 2017 臺北車展展出

在開幕儀式最後,U-CAR 應 Mazda Taiwan 邀請,成為國內唯 2 專訪 Mazda 總設計師前田育男先生的媒體。雖然礙於前田先生的行程因素,訪談時間並不寬裕,但是仍在訪談中得知,身為下一代轉子引擎跑車的概念雛形,於 2015 東京車展發表的 RX-Vsion,將於 2017 年底的臺北車展中登臺展出。

於 2015 東京車展發表的 RX-Vsion,將於 2017 年底的臺北車展中登臺展出。

在「魂動」之後,Mazda 設計將何去何從?

此外,筆者也在訪談中詢問前田先生,若說 Mazda 上一代產品的設計語彙「流」是取材自大自然的設計元素,如風、水等流體來表現動感,至此代時改以獵豹作為發想、在動感之餘注入生命力的「魂動」作為設計主軸,可以說 Mazda 正極力與消費者溝通具有動感的車身設計,因此下一代的 Mazda 將如何取材,表達新世代 Mazda 的動感訴求?

前田先生的回答,似乎有些「反璞歸真」的味道。他首先表示,其實 Mazda 在未來不一定會特別強調從何取材,只要是世界上能代表動感的元素,都會運用到設計上。其後以 RX-Vision 的設計作為解說,更是有別於目前多數車廠採用數位化的設計流程,而是設計師一筆一畫的琢磨,並透過實車雕塑而得,是相當不容易的堅持。

前田先生表示,其實 Mazda 在未來不一定會特別強調從何取材,只要是世界上能代表動感的元素,都會運用到設計上,似乎有些「反璞歸真」的味道。

「日本設計美學」當道,Mazda 以簡馭繁

另外也問到,由於目前在台灣的日系品牌佔了一半以上,各品牌設計師幾乎都會強調採用了「日本設計美學」,那對於前田先生而言,Mazda 所認為的「日本設計美學」,與其他日系品牌有何不同?

前田先生延續先前 RX-Vision 的例子,並表示 Mazda 所認為的「日本設計美學」,並不是如調味料般的隨意添加。

前田先生延續先前 RX-Vision 的例子,並表示 Mazda 所認為的「日本設計美學」,並不是如調味料般的隨意添加,反而是透過淬鍊、濃縮而得的結果,是屬於乾淨、極簡的風格,就如同 RX-Vision 的外型前後琢磨了 1 年,才能擁有如此漂亮的光影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