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自動駕駛一直是全球車壇持續發展的重大項目之一,尤其自從 Tesla 自動駕駛推出上路之後,無不使得各車廠甚至是科技廠紛紛大力追趕,展開一場激烈的軍備競賽。其中 Audi 最近也表示將在德國慕尼黑提供 A7 自動駕駛體驗、而 Nissan 則將在北美開始導入 ProPilot 系統。

自從 Tesla 自動駕駛推出上路之後,無不使得各車廠甚至是科技廠紛紛大力追趕。其中 Audi 最近也表示將在德國慕尼黑提供 A7 自動駕駛體驗。

Audi 將於德國慕尼黑開放 A7 自動駕駛體驗

雖然說 Tesla 在北美法規修正下,加上允許的狀況才能夠執行其自動駕駛系統,但這也早已引起不論是眾多車廠、甚至是科技廠的自駕系統競賽,其中 Audi 也不甘示弱,不僅在包含中國上海、或是歐洲等地區不斷進行測試,以確保自家的技術能滿足所有路況,甚至新一代 Audi 旗艦車款 A8,在 2017 年 7 月 11 正式發表,表明其具備的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

Audi 在自動駕駛不甘示弱,不僅在包含中國上海、或是歐洲等地區不斷以其 A7 車款進行測試,以確保自家的技術能滿足所有路況,甚至新一代 Audi 旗艦車款 A8,表明其具備的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

至於何謂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

簡單來說依照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的定義,將自動駕駛系統從 Level 0 分級至 Level 5:

  1. Level 0:無任何輔助系統,由駕駛者完全負責車輛行駛。
  2. Level 1:車輛配置一些輔助系統協助駕駛者,如定速巡航、車道維持等等,主要仍仰賴駕駛者對道路狀況的判斷與操作。
  3. Level 2:在某些條件允許的狀況下,車輛可自行進行駕駛,但駕駛者仍需對車輛反應出的需求進行回應,舉例會請駕駛者手仍需握在方向盤,保持注意力。目前大多數的自動駕駛系統皆為 Level 2。
  4. Level 3:車輛對於一些特定情境已可大致掌握,駕駛者可以暫時將注意力離開前發路況,雙手不必握住方向盤,直到系統遇到突發狀況,要求駕駛重新接手車輛掌控全。Audi A8 Traffic Jam Pilot 即為此階段。
  5. Level 4:原則上車主只需要負責啟動系統或下令,車輛便可完成所有駕駛操作,駕駛者基本上無須花心思顧及車輛狀況。
  6. Level 5:完全的自動駕駛,基本上已不需要有人類擔任駕駛者,車輛已可做到所有人類駕駛者的判斷行為。而此階段對於社會觀感的接受度也還存有很大的挑戰。

所以 Audi A8 所搭載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允許駕駛者在時速 60 公里、行駛於高速公路的狀態下進行自動駕駛,系統將會接管車輛的轉向、油門及煞車,隨著車流自動駕駛前進,在此狀態下,駕駛者將可以自在的看書或做其他事等等,而外媒報導指出德國即將在 2018 年修法,成為第一個合法允許 Level 3 自動駕駛車上路的國家,讓新一代 Audi A8 的自動駕駛科技能實際應用在生活當中。

Audi A8 所搭載的 Traffic Jam Pilot 系統,允許駕駛者在時速 60 公里、行駛於高速公度的狀態下進行自動駕駛,系統將會接管車輛的轉向、油門及煞車,隨著車流自動駕駛前進,在此狀態下,駕駛者將可以自在的看書或做其他事等等。

不過在那之前,Audi 於 7 月 19 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將在德國慕尼黑北部的 Autobahn A9 路段,開放其命名為「Jack」的 A7 自動駕駛車輛給民眾作為體驗試乘。整段體驗路程從慕尼黑機場開始,正常交通量的狀況下時間大約為 1 小時,而 Audi 將蒐集所有體驗民眾的意見,以作為自駕系統改進的參考。

Audi 於 7 月 19 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將在德國慕尼黑北部的 Autobahn A9 路段,開放其命名為「Jack」的 A7 自動駕駛車輛給民眾作為體驗試乘。

Audi 提到,整個體驗活動時間將從 7 月 20 日開放至 8 月底。當然,這輛 Jack 從 2015 年開始已經在不少地方進行過測試,透過其簡稱為「zFAS」的中央駕駛輔助系統,評估感應器接收的即時資訊,以判斷車身周邊環境的狀況與交通,而 Jack 在 Autobahn A9 路段已可以時速 130 公里進行自動駕駛,所以 Audi 希望透由這次機會,除了了解民眾的想法,也能展示自家自動駕駛系統的技術。

廣  告

Nissan 將於北美市場正式導入 ProPilot 系統

除了 Audi 的全力研發之外,Nissan 在自動駕駛系統的開發也可說是卯足全力,其名為 ProPilot 的自動駕駛系統,最早搭載於日本的 5 代 Serena 車系,雖然當時還有諸多限制,像是環境只限於高速公路,以及只能維持單一車道行駛等,不過這一兩年來,Nissan 也不斷的突破改進 ProPilot 的功能,而在 7 月 21 日也表示將把 ProPilot 系統正式在北美啟用。

Nissan 名為 ProPilot 的自動駕駛系統,最早搭載於日本的 5 代 Serena 車系。

ProPilot 正是屬於 Level 2 的自動駕駛技術,Nissan 介紹到,系統透過攝影鏡頭、雷達、感測器、電子控制模組等等的設備,系統可以保持車速與車距,即便是走走停停的交通路況也可應對。不過系統仍會偵測駕駛是否有將手握住方向盤,如果只是輕碰,則會發出警示提醒務必將方向盤握好,另外如果遇到天候狀況不佳的情形,則為了避免系統判斷失誤引發危險,則會禁止啟用。

所以 Nissan 提到,原則上仍須請駕駛保持注意力,而一切的動作都是駕駛者優先,如果駕駛者主動轉動方向盤、加速或煞車,則系統可能會進入臨時待機甚至直接取消運作。

ProPilot 正是屬於 Level 2 的自動駕駛技術,Nissan 介紹到,系統透過攝影鏡頭、雷達、感測器、電子控制模組等等的設備,系統可以保持車速與車距,即便是走走停停的交通路況也可應對。

Nissan 計畫將 ProPilot 系統開始使用於北美市場,雖然為了安全顧慮,因此仍有諸多對駕駛者使用系統的要求,包含暫時限於高速公路的應用,不過隨著眾車廠漸漸將自家的自動駕駛系統讓全球更多的民眾進行體驗,顯示其技術的發展越來越純熟,而相信 Level 3、Level 4 也絕對不是一個未來的夢想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