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英國政府即將正式公布最新的空氣改善計畫,當中確定英國將跟隨法國的腳步,於 2040 年起禁售傳統汽柴油車輛,並從 30 億英鎊的空汙防治預算中,提撥 2.55 億英鎊作為對應柴油車排放的基金,以對抗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政府即將正式公布最新的空氣改善計畫,當中確定英國將跟隨法國的腳步,於 2040 年起禁售傳統汽柴油車輛。

據了解,在經過英國政府與環保團體長期的法庭攻防後,最高法院認定,英國政府先前提交的空氣改善計畫,無法達到歐盟的標準,因此要求政府方面,於 2017 年 7 月底最高法院的受理期限前,提出更新版本計畫,而前述 2040 年禁售傳統汽柴油的規劃,即是新版計畫中的一環,至於更詳細的內容以及執行辦法,則有待 7 月底前一併公布。

廣  告

環保團體認為,2040 年的承諾看似正面,但是後續仍需更詳細的計畫支持。同時,環保團體提出乾淨空氣區 (Clean Air Zones, CAZ)的概念,就是希望政府能夠規劃出特定的 CAZ 區,並針對進入此區的高汙染車輛課稅。但是政府顯然抱持不同看法,並指出課稅應作為最後手段,也對任何懲罰用路人的措施持反對意見。

這次英國政府所提出的計畫,可以說是加速了產業界往 Hybrid 等新能源車靠攏的速度,圖為英國車廠即將於 2017 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純電 SUV 產品 I-Pace 概念車。

官方表示,空汙問題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完全是不必要且可以避免的,估計光一年內因人民健康而損失的產值就高達 27 億英鎊。這次的空汙改善計畫的確是有迫切需求,政府也決定盡速採用強力手段。而為了加速計畫開展,將從整體 30 億英鎊的預算中提撥些許,讓道路周遭的空氣能乾淨一點。預計至本月底最高法院的受理期限前,就會有更多詳細的措施曝光,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