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曾於 2016 年底,帶來 BMW 將在 2020 年前,為旗下所有車系增列電動選項的消息。時隔半年之後,官方選擇在 2017 年 7 月正式揭露部分的車型開發計畫,第一步就是於 2019 年時,將純電版的三門 Mini 正式量產;此外,若算上預計 2018 發表的 i8 Roadster、2020 發表的純電版 X3、以及 2021 年發表的 iNext,整個 BMW 的電能計畫,已能看出相當的輪廓。

官方選擇在 2017 年 7 月正式揭露部分的車型開發計畫,第一步就是於 2019 年時,將純電版的三門 Mini 正式量產,圖為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 4。

就先前釋出的消息看來,BMW 集團總裁 Harald Krüger 所提出的 2020 計畫,將聚焦在各車系電動車型的增列。無論是 1 到 8 系列、或是隸屬休旅家族的 X 系列,都至少要包含 BEV(Battery-Electric Vehicle)純電動車、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插入式混和動力車,或是一般的 Hybrid 混和動力車款等選項。

BMW 集團將會在 2020 年之前,將旗下所有車系都具備電動選項,無論是 BEV(Battery-Electric Vehicle)純電動車、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插入式混和動力車,或是一般的 Hybrid 混和動力車款。
廣  告

不僅如此,BMW 也再度重申先前訂出的目標,也就是 2017 單年度全球電動車銷售量達 10 萬輛,再加上先前所累積的 10 萬輛銷量,預計 2017 年底前共有 20 萬輛 BMW 集團電動車在全球上路。雖然這個數字聽起來很多,但是由於有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 4 以及 G30 世代的 530e iPerformance 加持,單 2017 上半年,BMW 集團的電動車全球產量已達 51,725 輛、交車數達 42,573 輛,較 2016 同期成長了 79.8%;因此,2017 年度 10 萬輛的目標,其實相當有可能達成。

由於有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 4 以及 G30 世代的 530e iPerformance 加持,單 2017 上半年,BMW 集團的電動車全球產量已達 51,725 輛,因此 2017 年度 10 萬輛的目標,其實相當有可能達成。

除了銷量的目標外,BMW 也維持先前所提出,希望在 2025 年前將整體電動車的展品占比,提升至 15%至 25%的目標。不過,官方也同時說明,除了新產品的開發之外,最大的變數仍在於後勤支援,包括電動車的法規、獎勵措施,以及充電設備的擴展,將是推動電動車發展的關鍵。為此,BMW 為其全球產線發展出出一套特別的系統,讓未來能夠在生產車輛的同時,也可以產出充電設備。

除了新產品的開發之外,最大的變數仍在於後勤支援,包括電動車的法規、獎勵措施,以及充電設備的擴展,將是推動電動車發展的關鍵。圖為臺北 101 與 BMW 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合作的直流充電站,僅需 40 分鐘即可將 i3 電力從 0%加至 80%,約一小時即可將電池充滿。

目前,BMW 集團旗下目前具備動電子動力選項的車款,包括 i3、i8、3 Series、5 Series、7 Series、X5、Cooper S E Countryman 等,再加上前述的 i8 Roadster、純電版 X3、以及 iNext 等,雖然已佔近半數車系,但剩餘車系仍需增列電動車,因此雖然 BMW 提出了比先前更具體得計畫,但實際執行面仍有待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