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於 2017 年 7 月 27 日協同國內系統廠商 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舉辦「自動駕駛小巴實驗解密 ing」記者會,現場除了展示 EZ10 全自動駕駛小型巴士外,臺北市長柯文哲也宣布將於 8 月 1 日至 8 月 5 日,每日凌晨 1 至 4 時於信義路公車專用道進行實驗。

臺北市政府於 2017 年 7 月 27 日協同國內系統廠商 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舉辦「自動駕駛小巴實驗解密 ing」記者會。

EZ10 自駕小巴 Level 4 無人駕駛等級,擁有 6 LiDAR,最高時速 40 公里

本次記者會的主角:EZ10 全自動駕駛小型巴士是 7Starlake 與法國 Easymile 公司合作開發,有著 Level 4 等級之無人駕駛技術,可以在封閉環境下於指定的路線上實現無人自動駕駛能力。與 TARC 臺灣車輛研發聯盟的 e-golf 屬於相同的技術等級。EZ10 全車共有 6 台光學雷達(LiDAR)與立體視覺相機、GPS、慣性測量單元與測距儀等設備,提供雷射測距和防撞機制,EZ10 只要經由工程師造訪路線並繪製 3D 地圖,即可進行指定路線規劃並進行自動駕駛,同時藉由大量的感測器躲避障礙物、行人等。

EZ10 全自動駕駛小型巴士是 7Starlake 與法國 Easymile 公司合作開發,有著 Level 4 等級之無人駕駛技術。共有 6 台光學雷達(LiDAR)與立體視覺相機、GPS、慣性測量單元與測距儀等設備,提供雷射測距和防撞機制,

而動力部分,全車採用充電式設計,續航力最高能到 10 小時;而 7Starlake 表示,在一般開啟車內空調的情況下,可運行約 4 小時左右。而最高時速部分,EZ10 最快每小時可達 40 公里,而在自駕模式下,則是每小時 25 公里。而有趣的是,EZ10 沒有方向輪,並沒有前後之分。可在路線上的任何一點,改變前後方向,但仍擁有 4 輪轉向能力與 6 公尺的迴轉半徑。不過目前測試時仍以單線運轉、前後移動為主。

有趣的是,EZ10 沒有方向輪,並沒有前後之分。可在路線上的任何一點,改變前後方向,但仍擁有 4 輪轉向能力與 6 公尺的迴轉半徑。
廣  告

最多容納 12 人,服務機場、樂園等短程彈性路段

而作為小型巴士,EZ10 適用於 0.5 公里至 5 公里的彈性路程,如機場、工業場域、主題樂園、醫院、大學校園以及會議中心等,並且能根據服務場域需求,類型包括捷運型、公車型、個別需求型等服務。空間部分,最多可容納 6 個座位、6 個站位以及隨身行李,最大可乘載 1,000 公斤,並提供自動升降之無障礙渡板給行動不便與攜帶大型行李者使用。而在一般公車上可見的 PIDS 報站系統、音響喇叭與空調系統,EZ10 也是一項也沒少。

EZ10 最多可容納 6 個座位、6 個站位以及隨身行李,最大可乘載 1,000 公斤,並提供自動升降之無障礙渡板給行動不便與攜帶大型行李者使用。
在一般公車上可見的 PIDS 報站系統、音響喇叭與空調系統,EZ10 也是一項也沒少。

而針對最關鍵的安全議題,U-CAR 也向 7Starlake 提出 2 問題:

  1. 若在自動駕駛行駛途中有小孩、或貓狗等小動物突然衝進路線上,EZ10 該如何避開?
  2. 若有心人士在行徑路上阻擋,甚至意圖造成車禍,EZ10 會如何處理?

7Starlake 表示,Ez10 目前在自動駕駛的模式下,時速並不會超過 25 公里,而 Ez10 有搭載遠、中、近距離不同的 3D、2D 光學雷達,最遠可偵測至 200 公尺外物體,最近也可偵測駕駛面前的物體,若感測有人、動物入侵預設路線,EZ10 將會自動煞車,以避免造成傷亡。而若有人或動物在行徑路上阻擋,EZ10 將不會移動,直到障礙排除。

若感測有人、動物入侵預設路線,EZ10 將會自動煞車,以避免造成傷亡。而若有人或動物在行徑路上阻擋,EZ10 將不會移動,直到障礙排除。

柯文哲:選定信義路測試,目標推展至內科與南軟園區

在記者會上,臺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林欽榮與法國在臺協會主任紀博偉也親自搭乘 EZ10,並於臺北市府門口進行約 10 公尺的體驗。針對自動駕駛議題,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過去造訪美國特斯拉總公司,就搭乘過無人巴士上高速公路,當時問了發現車內過半的技術零件都在臺灣生產,表示台灣已有一定發展自駕的基礎;柯文哲表示,自駕公車發展目標是先拿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測試,未來期待從信義幹線公車開始,補足幹線公車及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內接駁巴士等 2 個領域。

臺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林欽榮與法國在臺協會主任紀博偉也親自搭乘 EZ10,並於臺北市府門口進行約 10 公尺的體驗。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自駕公車發展目標是先拿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測試,未來期待從信義幹線公車開始,補足幹線公車及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內接駁巴士等 2 個領域。

8 月 1 日至 5 日凌晨 1 至 4 時信義路進行實驗

臺北市政府也宣布將於 8 月 1 日至 8 月 5 日,每日凌晨 1 至 4 時於信義路公車專用道進行 5 天實驗,範圍為敦化南路口至復興南路口,前 3 天將建置自動駕駛導引所需的相關圖資與路徑規劃,並針對公車專用道配置及系統契合度等相關技術進行整合測試,後 2 天為社會接受度測試,蒐集使用者經驗,實驗不對外開放,但 7Starlake 表示,有興趣的民眾與車迷可於人行道上安全處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