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HIROSHI 於 2017 年 7 月 26 日,在 U-CAR 討論區貼出一張間諜照,經比對後確認是中華汽車 CMC 的旗下的小貨車 Veryca。據 U-CAR 了解,這輛 Veryca 是為了對應 2018 年起的 ESC 動態穩定、以及 2019 起的歐盟 6 期排放法規,而進行的道路測試車輛。

據 U-CAR 了解,這輛 Veryca 是為了對應 2018 年起的 ESC 動態穩定、以及 2019 起的歐盟 6 期排放法規,而進行的道路測試車輛。

首先感謝網友 HIROSHI 不吝提供間諜照,並且經 U-CAR 編輯部確認後證實為全國首發,將依 U-CAR 間諜照管理辦法,頒發破案獎金新台幣 3,000 元以資鼓勵。

中華 Veryca 銷量大,需對應法規以維持優勢

目前輕型商用車市場仍以中華 Veryca 為大宗,單 2016 銷量就達 13,573 輛,讓 Veryca 在 2016 年擁有將近 3 成、29.7%的小型商用車市佔率,比 Mitsubishi Delica、中華 Zinger 等車型多出數千輛。除了龐大的銷量使中華無法貿然捨棄這塊市場外,受到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自 2017 年 1 月起實行的安全加嚴法規影響,Veryca 加裝 ESC 動態穩定系統,已是勢在必行。

目前輕型商用車市場仍以中華 Veryca 為大宗,單 2016 銷量就達 13,573 輛。

最便宜標配 ESC 動態穩定車型將現?目前難下定論

拿出 Veryca 的新車售價看來,最便宜的木床貨卡車型僅需 45.9 萬元,讓人不禁猜想,未來加裝了 ESC 的 Veryca,是否有機會成為國內車市中最便宜標配 ESC 的車型?不過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簡單,其實 ESC 系統一般會整合包括 EBD 電子煞車分配力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TCS 循跡控制系統、VDC 車輛動態控制等系統,因此礙於成本壓力,最終售價將會再墊高。

目前國內車市中,最便宜可購得標配 ESC 的車型,乃是 Kia 的五門掀背小車 Morning,其售價為 49.9 萬元;據側面探詢中華汽車相關產品人員的結果,Veryca 在導入 ESC 相關系統配備後,建置成本反應到終端售價,有可能會有 4 到 5 萬的漲幅,不過,距產品預估推出時程來看,此時論斷售價仍為時甚早,後續動向我們將持續關注。

目前國內車市中,最便宜可購得標配 ESC 的車型,乃是 Kia 的五門掀背小車 Morning,其售價為 49.9 萬元。

對手尋求對應方法,Zinger 也將標配 ESC

另一方面,看到 Veryca 的同級對手包括 Suzuki Super Carry、合同興代理的 Fuwin 穩發等,目前也同樣在尋求法規的對應方法。合同興表示,無論是 ESC 法規或是接續而來的歐盟 6 期排放法規,已積極與原廠溝通當中,確定將在未來對應法規而加裝 ESC。

合同興表示,無論是 ESC 法規或是接續而來的歐盟 6 期排放法規,已積極與原廠溝通當中,Fuwin 穩發確定將在未來對應法規而加裝 ESC。

另外,中華旗下另一款商旅車型 Zinger,據了解也確定將導入 ESC 系統,不過目前談 ESC 版的 Veryca 和 Zinger 都有些過早,因為 ESC 法規雖然自 2018 年元旦起實施,但由於有一年寬限期 (俗稱落日條款)的緣故,現行車輛最晚可販售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因此根據中華汽車說法,2 車型最快也要等到 2018 年底、甚至 2019 才有機會亮相,當然 U-CAR 也會持續為讀者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