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大車廠 6 月份財報出爐,也同時帶來各家 2017 年上半年的銷售結果。當中 Renault-Nissan 聯盟以約 527 萬輛的成績超越 Volkswagen 集團的 515.6 萬輛、以及 Toyota 集團的 513 萬輛,成為 2017 年上半年的冠軍。

Renault-Nissan 聯盟以約 527 萬輛的成績超越 Volkswagen 集團的 515.6 萬輛、以及 Toyota 集團的 513 萬輛,成為 2017 年上半年的冠軍。

Renault-Nissan 聯盟在 2016 納入了 Mitsubishi 之後,的確為整體銷售表現注入一劑強心針,對比 2016 年整體銷量成長 7%。

值得注意的是,Renault-Nissan 聯盟的新能源車銷售相當亮眼,包括 Nissan Leaf、Renault Zoe 等純電車款依舊是歐洲市場的主力產品,2017 上半年純電動車全球銷量超過 48 萬輛,甚至接近 Mitsubishi 同時間內的全球銷量 (約 49 萬輛);另外 PHEV 車型例如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也在同期間銷售超過 1.3 萬輛,可以看出 Renault-Nissan 聯盟在新能源車型表現的確居於領先地位。

Nissan Leaf、Renault Zoe 等純電車款依舊是歐洲市場的主力產品,而且第 2 代 Leaf 將於 2017 年 9 月正式亮相,預計也能為 Renault-Nissan 聯盟帶來強大的銷售動能。
廣  告

除此之外,Volkswagen 集團與 2016 同期相比成長 0.8%,其中屬於 VW 第 2 大市場的亞太區衰退達 2.7%,不過在歐洲及南美洲分別達到 3.5%和 11.4%的帶動下,也繳出了 515.6 萬輛的成績單。以 VW 集團 3 大品牌:VW 乘用車、Audi 和Škoda 而論,Audi 在 2017 上半年的衰退相當明顯,達到 4.7%,不過 VW 乘用車與Škoda 分別成長 0.3%以及 2.8%,也一定程度維持住 VW 的銷售表現;另外,由於 2017 下半年還有第 6 代 Polo、Škoda Karoq 等車型持續發酵,因此 VW 集團依舊後勢看漲。

2017 年 6 月 16 日,Volkswagen 正式在德國柏林發表全新第 6 代 Polo,預計能帶動 Volkswagen 集團銷量持續上升。

至於 Toyota 集團雖然以約 513 萬輛的銷售表現,位居 2017 上半年第 3 名,但是由於拉丁美洲、歐洲、亞洲、非洲等市場的成長,已經打破以往上半年的銷售新高,較 2016 同期成長達 2.7%。不過,若單以北美市場而論,Toyota 較去年同期衰退 3.6%,尤其是轎車及高級車 (Lexus)市場更平均衰退 13.6%,但是可以明顯看出 SUV 級距大幅進步,有著 6%的成長。

而歐洲市場部分,Toyota 則有著 11%的驚人成長,主要歸功於歐洲的 Hybrid 車型的熱銷,帶動整體銷量成長。根據官方數據顯示,Hybrid 車型已在 2017 上半年中,占 Toyota 歐洲市場的 4 成,比 2016 同期成長 44%。

Toyota 全球戰略跨界車型 C-HR 在歐洲是第 2 名銷車款,2017 前半年銷量達 6.8 萬輛,其中有 8 成都是 Hybrid 車型,而根據官方數據顯示,Hybrid 車型已在 2017 上半年中,占 Toyota 歐洲市場的 4 成,比 2016 同期成長 44%。

總結而言,目前前 3 大車廠的腳步大致清晰,不過考量到下半年仍有許多新車型的上市,也為整年度的銷售表現帶來不確定因素。回想 Renault-Nissan 聯盟共主 Carlos Ghosn,先前做出「要在 2017 年超越 Volkswagen 與 Toyota」的霸氣宣告,再對照前半年的趨勢來看,或許 2017 年的車壇龍頭寶座,真的要換人坐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