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於 2017 年 8 月 1 日至 8 月 5 日,每日凌晨 1 至 4 時於信義路公車專用道進行「自動駕駛小巴實驗」實驗。至 8 月 5 日為止,EZ10 全自動駕駛小型巴士已在信義路敦化南路口至復興南路口進行為期 4 天的整合測試和圖資與路徑規劃。

而在實驗的最後 1 天,也就是 8 月 5 日凌晨 1 點,臺北市政府同國內系統廠商 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舉辦「臺北市無人駕駛小巴解密實驗報告」記者會,並邀請媒體與民眾聽取報告,並可現場體驗 EZ10 全自動駕駛小型巴士。

8 月 5 日凌晨 1 點,臺北市政府同國內系統廠商 7Starlake 喜門史塔雷克舉辦「臺北市無人駕駛小巴解密實驗報告」記者會,並邀請媒體與民眾聽取報告,並可現場體驗 EZ10 全自動駕駛小型巴士。

EZ10 全自動駕駛小型巴士半夜試跑影片:

副市長林欽榮:開放更多場地測試,目標推至內科、南軟園區與公車專用道

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在致詞時表示,市長柯文哲相當關心此次資訊局計畫,由於期待從信義幹線公車開始,自駕小巴能補足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內接駁巴士,甚至中央研究院至南港車站等場域交通需求,未來將開放更多的場地測試,如信義商圈徒步區,並希望拓展至市內的公車專用道。

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在致詞時表示,未來將開放更多的場地測試自駕小巴,如信義商圈徒步區,並希望拓展至市內的公車專用道。

EZ10 自駕小巴 Level 4 無人駕駛等級,最多容納 12 人

U-CAR 於先前臺北市府舉辦之記者會報導中已提過,EZ10 全自動駕駛小型巴士是 7Starlake 與法國 Easymile 公司合作開發,有著 Level 4 等級之無人駕駛技術,可以在封閉環境下於指定的路線上實現無人自動駕駛能力。EZ10 只要經由工程師造訪路線並繪製 3D 地圖,即可進行指定路線規劃並進行自動駕駛,同時藉由大量的感測器躲避障礙物、行人等。

EZ10 全自動駕駛小型巴士是 7Starlake 與法國 Easymile 公司合作開發,有著 Level 4 等級之無人駕駛技術,可以在封閉環境下於指定的路線上實現無人自動駕駛能力。

而此次在信義路上實驗的 EZ10,與在市府現身的為同一輛車,僅為了夜間使用而加裝室內燈光,並啟動了 PIDS 報站系統。空間部分,EZ10 最多可容納 6 個座位、6 個站位以及隨身行李,最大可乘載 1,000 公斤,並提供自動升降之無障礙渡板給行動不便與攜帶大型行李者使用。

此次在信義路上實驗的 EZ10,為了夜間使用而加裝室內燈光,並啟動了 PIDS 報站系統。最多可容納 6 個座位、6 個站位以及隨身行李,最大可乘載 1,000 公斤。

EZ10 自駕小巴 U-CAR 實際體驗

筆者也實際坐上 EZ10,體驗大安路至復興南路來回約 450 公尺的自動駕駛路程。在滿載的情況下,其乘坐感其實與一般公車相近,經過不平整路段時有明顯晃動,但因為去除了一般引擎,僅有馬達之運轉聲,使其相當安靜;而車艙內明亮的氛圍則近似捷運車廂,全程以穩定的時速 8 公里前進,也讓人有著處在臺北捷運文湖線列車的感受。

EZ10 在滿載的情況下,其乘坐感其實與一般公車相近,經過不平整路段時有明顯晃動,而車艙內明亮的燈光,則讓氛圍近似捷運車廂。

在筆者乘坐的趟次中,由於專用道上並未有人員或物品在行徑路上阻擋,因此 EZ10 可相當精準地在路底前後折返與返回大安路口起點。而在之後的趟次可見,當 EZ10 偵測到前方半徑 30 公分內有人員或是物品,便不會移動,直到障礙排除。

EZ10 適合短距離路程使用,推至開放路段仍需時間

就筆者體驗後之感想,EZ10 的自動駕駛技術在此封閉公車道內行駛相當順利,可見硬體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作為小型巴士,EZ10 其實相當適用於短距離的彈性路程使用(以 V2I, 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 方式),如機場、主題樂園以及市府所提出的信義商圈徒步區等。

EZ10 其實相當適用於短距離的彈性路程,如機場、主題樂園以及市府所提出的信義商圈徒步區等。

而撇除待突破的法令外,針對臺北市府所提出、未來希望拓展至信義路幹線以及內科、南軟與中研院的計畫,以當地開放性的路型與起伏的地形來說,自駕巴士仍須花費相當的時間進行基礎建設的建立與自駕系統的圖資建構。但就此次實驗看來,EZ10 無非是為國內未來的自駕車輛提供更多想像,並成為實際付諸應用的一個例子。

自駕巴士若想在內科、南軟行使仍須相當的時間。但就此次實驗看來,EZ10 無非是為國內未來的自駕車輛提供更多想像,並成為實際付諸應用的一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