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車輛的發展,不少車廠或科技大廠皆積極地發展自駕車,甚至也有不少收購、合作結盟等等,而最近 FCA 集團也宣布將加入 BMW、Intel 和 Mobileye 聯盟共同開發自動駕駛平台。

FCA 集團宣布將加入 BMW、Intel 和 Mobileye 聯盟共同開發自動駕駛平台。

Intel 收購 Mobileye、入股 Here 圖資,在自動駕駛領域實力飛躍提升

Intel 雖然針對自駕車的發展起步較慢,不過近年來不斷以金錢換取時間,包含 2017 年 3 月 13 日斥資 153 億美元收購來自以色列、專門開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 的全球知名科技公司:Mobileye,使得 Intel 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實力飛躍式的提升。

Intel 在 2016 年宣布與 BMW、Mobileye 合作打造自動駕駛車輛,更在隔年 3 月收購 Mobileye。

不僅如此,Intel 也與不少汽車集團進行合作,包含 BMW、Nissan 等等,且加上 BMW 本身擁有的 Here 圖資公司 25%的股份,這也使得 Intel 在自駕車的系統端、圖資技術等發展,皆提升了好幾個檔次。

不過自動駕駛車輛的發展看似互相競爭,卻也有脫離不了的合作關係,舉例來說,在自動駕駛晶片開發上,Nvidia 與 Intel 是處於競爭關係,不過在高精度地圖上,Nvidia 有分別和中國的百度、歐洲的 TomTom、日本的 Zenrin、以及知名圖資公司 Here 達成合作,但 Intel 也持有了 Here 公司 15%的股份,如此一來,雙方形成既是對手卻又有合作的部分。

廣  告

FCA 已與 Google 合作,再加入 Intel?

而本次 FCA 集團宣布加入 Intel 聯盟共同開發自動駕駛平台,同時也是另一個「亦敵亦友」的發展,怎麼說呢?

其實,FCA 集團自 2016 年 6 月開始已與 Google 旗下自駕公司 Waymo 合作,且在隔年 4 月時提供 500 輛裝載自駕設備的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車款給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居民申請測試。其實 Google 已經在無人駕駛車輛領域中耕耘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早在 2009 年時便投入無人駕駛原型車的研發,並在 2016 年 12 月將自駕部門獨立,成立 Waymo 公司,並相繼與 Honda、FCA 集團等車廠合作。

FCA 集團自 2016 年 6 月開始已與 Google 旗下自駕公司 Waymo 合作,且在隔年 4 月時提供 500 輛裝載自駕設備的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車款測試。

Intel 聯盟借助 FCA 美國經驗和 BMW 全球經驗

而 FCA 集團繼與 Google 合作之後,又加入 Intel 聯盟,意圖無非是要趕上快速發展的自動駕駛技術。除了 500 輛 Chrysler 在鳳凰城進行測試外,Waymo 旗下也有近 200 輛測試車在全美各地測試中;Ford 也計畫在 2021 年量產 SAE 四級全自動駕駛車輛;Audi 旗下的新一代 A8,也已具備的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而相當積極的 Tesla,執行長 Elon Musk 在 2017 年也曾表示距離推出全自駕車款僅需要再 2 年的時間。

除了 Waymo 外,Ford 計畫在 2021 年量產 SAE 4 級全自動駕駛車輛、Audi A8 也具備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也表示距發表全自駕車款僅需要再 2 年的時間。

此次 FCA 合作的方向將朝 2017 年底推出 40 輛無人駕駛汽車進行路測的目標邁進,同時將受益於 Mobileye 的 100 輛 4 級測試車所獲得的資料和經驗。而 FCA 有著在美國市場耕耘許久的優勢,狹著豐富的市場經驗與銷售量,可望將和 BMW 的全球經驗作結合,開發出共同標準的 3 至 5 級自動駕駛車輛架構。

FCA 有著在美國市場耕耘許久的優勢,狹著豐富的市場經驗與銷售量,可望將和 BMW 的全球經驗作結合,開發出共同標準的 3 至 5 級自動駕駛車輛架構。

Intel 執行長 Brian Krzanich 表示:「交通工具的未來仰賴汽車和科技業領導廠商的合作,共同開發出全球汽車製造商都可採用、可客製化的可擴充架構。Intel 對於 FCA 集團的加入感到非常振奮,這讓我們在實現全球最安全自動駕駛汽車的目標上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