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中國企業已逐漸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主要收購者,最好的例子,當屬目前已經由吉利控股集團所擁有的瑞典汽車品牌 Volvo。而近日傳出有不少中國汽車集團對待價而沽已久的 Fiat-Chrysler 集團 (FCA)相當有興趣 ,據聞包含長城汽車、東風汽車及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甚至廣汽集團。然而,吉利不願對此消息作證實,而東風汽車日前也否認此項傳言;但在眾多車廠中,中國長城汽車則是表達了收購 FCA 的意願。

近日傳出有不少中國汽車集團對待價而沽已久的 Fiat-Chrysler 集團 (FCA)相當有興趣 在眾多車廠中,中國長城汽車表達了收購 FCA 的意願。

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中國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於 8 月 21 號以電子郵件向媒體表示,該公司有意收購 FCA 集團或旗下 Jeep 品牌,從而證實了之前的報導。然而當時 FCA 卻表示,長城並未就 Jeep 品牌或其他事宜與該公司聯繫。但 8 月 22 日早上,長城汽車在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布停牌公告,以待發出有關澄清新聞媒體報導的公告,似乎將對此收購案宣布更進一步的消息。

長城汽車是成立於 1984 年的民營企業,以打造 Pick-Up 雙廂式貨卡車款起家,最近在 SUV 領域也備受歡迎。長城汽車並無與國外企業合資,為中國的自主品牌,2016 年的銷量為 107 萬輛,其中大部分中國國內;目前旗下有長城、Haval 哈弗與 Wey 等 3 品牌。

長城汽車為中國的自主品牌,以打造 Pick-Up 雙廂式貨卡車款起家,目前旗下有長城、Haval 哈弗與 Wey 等 3 品牌。
廣  告

長城汽車若順利收購 Jeep,甚至整個 FCA 集團的業務,預計將能夠一舉擴大集團的海外業務,加上長城汽車最新創立豪華品牌 Wey,利用 FCA 集團的資源與品牌,將有助於促進豪華車領域的增長。

從品牌和凈資產而言,Jeep 是 FCA 集團最值錢的寶貝。

然而,FCA 集團債務高達 49 億美元,許多分析師均認為長城汽車真正有興趣的只有 Jeep 品牌。從品牌和凈資產而言,Jeep 是 FCA 集團最值錢的寶貝。但目前,在美國總統川普譴責美中貿易失衡的前提下,FCA 集團又是美國重要工業品牌,所以即使中國企業有能力,併購計畫預計將不會一帆風順。

在美國總統川普譴責美中貿易失衡的前提下,FCA 集團又是美國重要工業品牌,所以即使中國企業有能力,併購計畫預計可能也不會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