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旗下的中大型 7 座 SUV 戰力 Sorento,在 2014 年 8 月 11 日,透過官方網站揭示 3 代 Sorento 的定裝照,更在巴黎車展開展前夕,搶先在韓國揭開完整面紗,隨後才在巴黎車展進行歐陸首演。臺灣市場則因應市場布局的考量,上市計畫延宕至 2017 年 7 月 17 日才正式發表,提供豪華與旗艦的 2 車型之車系編成。

而第 3 代 Sorento 在美國 2016 年便已經上市,當時 IIHS 也進行了測試,經過不斷的改進 IIHS 評定的缺點後,2018 年式車款終於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Top Safety Pick+)。

第 3 代 Sorento 在美國 2016 年便已經上市,當時 IIHS 也進行了測試,經過不斷的改進 IIHS 評定的缺點後,2018 年式車款終於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Top Safety Pick+)。

第 3 代 Sorento 在 2016、2017 年皆僅獲安全首選

2016 年的時候,要能名列 IIHS 的進階安全首選的車輛必須在「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同時配置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方能入選。


第 3 代 Sorento 起初在 2016 年經過美國 IIHS 測試的時候,撞擊的 5 大項目皆順利獲得良好,甚至細看所有傷害指數的細項,也都是良好的表現,可惜最後因為前方撞擊預防系統,因為僅能警示而未能煞停,僅得到 Basic,最後總評價也僅有安全首選。

第 3 代 Sorento 起初在 2016 年經過美國 IIHS 測試的時候,撞擊的 5 大項目皆順利獲得良好,可惜最後因為前方撞擊預防系統,因為僅能警示而未能煞停,僅得到 Basic,最後總評價也僅有安全首選。

到了 2017 年式車型在美國上市之後,這一回 Kia 加入了緊急煞停系統,一舉獲得 Superior 的評價,不過這時要能獲得進階安全首選,IIHS 還納入了頭燈表現的檢測,必須達 Acceptable 以上才行。

2017 年式 Sorento 在美國提供的兩種頭燈類型,鹵素頭燈的照射距離雖然比 HID 頭燈優異,可是近光燈會有眩光,且也沒有遠光燈自動切換或者轉向輔助系統;至於 HID 近光燈則是敗在照射距離,與 IIHS 設定的標準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兩者皆為 Poor,所以最後仍只有安全首選。

2017 年式 Sorentoa 加入了緊急煞停系統,一舉獲得 Superior 的評價,不過卻因為頭燈表現不佳,所以仍只有安全首選評價。
上圖為美規 2017 年式 Sorento 的鹵素頭燈組表現、下圖為 HID 近光燈與鹵素遠光燈表現。
廣  告

2018 年式車型重新檢測頭燈表現,HID 近光燈大幅進步,獲得進階安全首選

如今美國 Kia 推出 2018 年式車型,在撞擊測試、緊急煞停系統等等皆維持先前的高水準表現下,再針對頭燈進行改良。

美國 Kia 推出 2018 年式車型,在撞擊測試、緊急煞停系統等等皆維持先前的高水準表現下,再針對頭燈進行改良。

在配置鹵素頭燈的車型部分並未有所調整,所以最後整體評價與成績都跟 2017 年的結果一樣;不過,針對 HID 近光燈搭配鹵素遠光燈的車型部分,照射距離有著不小的進步,特別是在 HID 近光燈的測試結果,雖然造成了一些眩光,但是照射距離大幅增加,甚至在左右曲線都達到的 IIHS 的標準,最後這組頭燈獲得 Acceptable 評價。

也因此 2018 年式 Sorento 終於獲得美國 IIHS 給予進階安全首選評價,也再次顯示,公開的第三方撞擊測試單位,對於車廠改進車輛表現,確實有其敦促的效果。

上圖為美規 2018 年式 Sorento 的鹵素頭燈組表現、下圖為 HID 近光燈與鹵素遠光燈表現。對照 2017 年式車型的頭燈,可以發現 HID 近光燈的照射距離進步不少,雖然造成一些眩光,但在左右曲線都達到的 IIHS 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