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汽車安全科技的開發問世,都是朝向讓行車安全防護更為完整,包括近幾年已經越來越普及的 LDWS 車道偏移警示(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與 BSD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 (Blind Spot Detection ) 。而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於 8 月 23 日,更公布最新的研究統計報告,經由 2015 年全美國境內警方所記錄的車禍事故案件統計,證明車道偏移警示與車側盲點警示兩套系統,對於避免與降低變換車道時所發生的撞擊意外與傷害程度,有明顯的助益。

全美車禍資料統計,逐步發掘先進安全系統的實際助益

此次的研究報告,是由 IIHS 研究部門副總裁 Jessica Cicchino 所發表,Jessica Cicchino 根據美國警方所彙整的車禍撞擊事故數據,結合事故車輛所搭載的安全配備,以及撞擊事故狀況與傷害程度的差異等等,先前已提出美國逐步標配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有搭載 AEB 的車輛相較於未搭載車款,能大幅降低追撞意外事故機率達一半,同時,有搭載後方攝影倒車攝影車款也較未搭載車款,降低約 1/6 的倒車撞擊意外。

搭載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車輛,經統計能降低約一半的追撞意外,系統的實際安全表現卓越。

車道偏移警示可降低 11%撞擊意外,傷害意外更可降 21%

隨著數據資料的逐步統計與解讀,Jessica Cicchino 將目光放在車道偏移警示與車側盲點警示的實際效果。Jessica Cicchino 表示就其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車道偏移警示能降低單車自撞、側撞或對撞意外達 11%的比例,更能將發生傷害意外的撞擊事故降低達 21%,顯示即使不幸發生車道偏移的撞擊意外事故,透過警示系統能讓駕駛得以及早反應,以降低撞擊傷害的程度。

IIHS 所發表的研究資料顯示,車道偏移警示可降低 11%撞擊意外,傷害意外更可降 21%。
控制人口因素是指考量駕駛於年齡、性別、保險等級等差異化因素,對於意外發生的機率。
Jessica Cicchino如果美國境內所有乘用車都搭載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就統計的演算推估,在 2015 年全美國境內可避免 8.5 萬件車輛撞擊意外事故,以及挽救超過 5.5 萬人受到車禍的傷害意外。

另外,擁有保險背景的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也說明統計與研究推測的依據,仍考量人口背景的差異,包括駕駛者年齡、性別、保險等級與其他因素,仍然會影響每個年度保險車輛的撞擊事故機率。

因此,Jessica Cicchino 也補充表示,若排除駕駛不同條件的差異化因素,單純由撞擊意外事故數據來推估,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能將重大傷亡意外事故率降低 86%,所有類型的撞擊意外事故則可降低 18%,至於撞擊傷害事故也能降低 24%,成效相當顯著。

廣  告

車側盲點警示可降低 14%事故率,傷害意外事故也可降 23%

至於車側盲點警示系統,也同樣在車輛安全發揮亮眼的效果。在統計資料中,於所有類型的變換車道撞擊意外,搭載車側盲點警示系統的車輛,因變換導致的撞擊意外事故機率可降低 14%,不僅如此,因變換車道而發生的撞擊傷害事故機率,更可以獲得降低 23%。

車側盲點警示也越來愈普及,透過統計資料證明可以帶給車輛安全更多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