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一直以來給予消費者的印象,就在於產品的耐用性,以及長期積累而成的品牌魅力,不過,近年來豐田集團在戰略上的調整卻相當明顯,更積極地參與各級賽事,並逐步推出年輕化、性能化的產品,包含了豪華品牌 Lexus 推出的 RC F、GS F 等高性能之 F 家族產品,以及像是 86 車系、與即將推出的 Supra 後繼等,都是集團力求拓展戰線、也讓品牌擁有多元形象的重要方向。

近日則傳出,豐田有意在 Toyota 品牌推出性能系列戰力,也就是比照 Lexus F 高性能家族的設定,讓 Toyota 品牌在一般實用車款之外,還能提供消費者性能樂趣的選擇。

近日歐媒報導指出,Toyota 有意比 Lexus 推出如 RC F、GS F 等的 F 家族,打造 Toyota 的性能系列作品。

或許對國內多數消費者而言,提到 Toyota 品牌時,首先想到的會是 Corolla Altis、RAV4 等一般車款,鮮少會將性能、樂趣等印象與之連結,多半僅是加上運動化套件的裝扮而已,而以國內和泰現行導入的戰力來看,較為樂趣型的產品,就只有 86 車系而已;不過這並不代表了 Toyota 與性能的完全脫鉤,Toyota 在歐洲即推出過多款性能作品,例如 2013 年發表的 Yaris Hybrid-R 概念車,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登場的 Yaris GRMN 等。

Toyota 在 2017 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了 Yaris GRMN,GRMN 代表的是 Gazoo Racing tuned by the Meister of Nurburgring,也就是將 Toyota 與 Gazoo Racing 在賽事上的經驗,轉換成一般市售車款的性能版本。

除此之外,Toyota 在賽車運動上也相當積極,包含了 2017 年重返 WRC 賽事,以及長期在 Le Mans 利曼 24 小時、Nürburgring 紐柏林 24 小時等耐久賽事上的著墨,此外還有各級各區域性的其他賽事,甚至也曾經參與過 F1 賽車;雖然近年來豐田參與賽車運動的動作更為明顯,但集團長期在賽事的積累,其實也是相當蓬勃的能量。

豐田集團已經是在一般銷售市場上,全球前三名的王者之一,為何仍積極在賽車活動上投入,相信是許多消費者備感好奇的,這要回歸到賽車運動的本質,除了是一種運動的競逐與榮耀之外,在嚴苛的賽事活動中,更能證明車廠在技術、產品完成度與耐用性等面向上的真正實力,反過來說,能在嚴酷賽事中完賽、甚至奪取桂冠,在一般日常使用上就更無庸置疑的擁有出色實用性,這也是全球各國際大廠,積極參與賽事的關鍵之一。

賽車除了是追求榮耀與速度之外,更是展現品牌戰力在耐用性、造車工藝上的進展,Toyota 即積極參與各級賽事,包含了最上圖 2017 年重返的 WRC 賽事,中間的 WEC 耐久賽事戰駒、以及下圖的達卡拉力賽事等。

回到本文主題的性能系列產品,豐田積極在賽車運動上的著墨,同樣也獲得了許多經驗與知識,得以反饋在麾下產品中,例如 Lexus 推出頂級限量產品的 LFA,隨後推出的 IS F 等,就可以說是從賽道延伸而出的作品;也因此,近日歐媒報導指出,Toyota 將推出性能系列產品,並不會讓人感到訝異,畢竟 Toyota 在一般市售車款、替代能源系列作品等,都已經在全球各大市場,取得相當出色的成績,將戰線延展至性能舞台,絕對是相當合理的規劃。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展示了概念車款的 Yaris Hybrid-R,當時即已傳出,Toyota 有意打造性能產品線。

事實上在 2013 年時,就已經傳出 Toyota 有意成立性能品牌的消息,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Toyota 展出了 Yaris Hybrid-R 概念車,Toyota Europe 副執行長 Karl Schlich 接受歐媒訪問時,就透露 Toyota 正在考慮推出性能產品線;雖然該項消息尚未成真,但 Toyota 透過 Gazoo Racing 的賽事經驗,進而調校出性能戰力的產品,多少也有著試試水溫的意味。

廣  告

Toyota 推出性能系列產品相信是許多車迷所樂見,例如 Toyota 與 BMW 合作,預計將於 2018 推出的敞篷小跑車,就讓人備感期待是否一如預期的性能與熱血,比較值得留意的,是 Toyota 能否在既有的品牌形象之外,讓消費者對於性能的豐田同樣熱情以對,畢竟以現行市場表現來看,消費者對於歐系、美系的性能作品與有高期待度,而亞系的性能座駕每每有著雷聲大、雨點小的實績,作為全球銷售王者之一的豐田,會怎樣的操作性能魅力,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