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 2017 年 8 月時,正式宣布將其車型命名方式統一改為臺灣在 2014 年即已採用的 2 位數命名法。這套從 30 到 70 的數字,基本上是以加速度來計算,而前面的車款名稱仍然維持不變。

這套從 30 到 70 的數字,基本上是以加速度來計算,而前面的車款名稱仍然維持不變。

在渦輪引擎時代,排氣量早就已經不能代表其動力等級,同樣都是 2.0 升汽油引擎,根據渦輪調教不同,可以擁有高達一倍的馬力差距,也因此各車廠紛紛陸續改換其命名規則,讓車型名稱與排氣量完全脫鉤。而 Audi Taiwan 現在所使用的命名法,正式將成為全球化的統一命名方式。

在渦輪引擎時代,排氣量早就已經不能代表其動力等級,同樣都是 2.0 升汽油引擎,根據渦輪調教不同,可以擁有高達一倍的馬力差距。

雙位數命名規則以「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平均加速度的能力」

台灣奧迪早在 2014 年開始,即已宣布將其排氣量加上引擎形式的命名規則,改換成兩位數加上引擎形式。而這兩位數所代表的,簡單來說就是其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平均加速度的能力。這樣的命名方是可以包含油電車型甚至是純電車型,方便消費者判斷動力等級。

這兩位數所代表的,簡單來說就是其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平均加速度的能力。
廣  告

其公式基本上為 100000 公尺/3600 秒/加速秒數 X 10 後只取整數,再 2 捨 3 入(7 捨 8 入)至 5 或 0。以 A4 2.0 升渦輪引擎的 252 匹馬力版本來計算,其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8 秒,套入公式:100000 公尺/5.8 秒/3600 秒 X 10=47.xx,取整數後再整理,即被命名為 45 TFSI。

不過同樣是這顆引擎,放在 A6 上又會有不一樣的車型出現,因為其加速較 A4 慢,需要 6.5 秒才能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因此套入公式計算為 42,所以被命名為 40 TFSI。

A4 與 A6 搭載同一顆引擎,卻會有不一樣的車型號碼,主要就是因為加速的差距。

這樣的命名規則大致上可以分出車型的動力,但是卻沒辦法完全回推。也因此 Audi 在德文的新聞資料中,有另外給出一個簡單的圖表,大致上可以看出車型回推動力,不過仍然僅供參考,實際還是要從加速度去推算。(又或者乾脆背起來)除此之外,頂級的 RS、S 與 R8 都仍然保留他們的經典稱號。

這套全新命名法將會從全新大改款的 A8 開始陸續在全球進行替換,不過對於早已採用這套命名方法的臺灣市場來說,影響早就沒那麼大了。

這套全新命名法將會從全新大改款的 A8 開始陸續在全球進行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