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能源發展的必然與必要性,關鍵就在於石化燃料的終將用罄,以及二氧化碳所帶來的地球暖化效應,以現行科技發展來看,以「電」來驅動交通載具,會是未來最適合、汙染最低的合理方向,只不過現行替代能源的發展,在實用性與普及率來看,短時間仍難以取代傳統引擎的便利性;而對於多數沉醉於汽油引擎所帶來的聲浪、震動、甚至於燃油氣味的熱血車迷來說,電動車雖然是未來必然,但腦袋理解、心底卻不是那麼容易接納啊!

這樣的猶豫與「抗拒」,Bosch 表示可能不需要放棄,也就是說傳統汽柴油引擎可能不需要走入歷史,因為 Bosch 打算推出合成燃料來取代傳統汽柴油,而且其問世時間應該就在不遠的將來!

Bosch 近日表示其將推出合成燃料,在達到「碳中和」的製成特色下,能降低二氧化碳的增加,進而減少對地球暖化的影響,也因此傳統汽柴油引擎有機會持續存在。

Bosch 近日表示,已經成功地完成了一款準量產的合成燃料,該種合成燃料將能有效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就是達到 Carbon-Neutra 碳中和的結果 (意指包含生產過程中,總和的碳排放量為 0),同時也可適用於現行的傳統內燃機引擎,也就是說、如果該項技術成真,那麼搭載內燃機引擎的傳統汽車,還會持續地推陳出新,而不會輕易被電動車取代。

Carbon-Neutra 碳中和的特色,就在於包含生產過程中,總和的碳排放量為 0,也就是平衡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 Bosch 所推出的該項合成燃料,據表示可達成碳中和的效果,並能容於傳統汽柴油引擎運用。

Bosch 董事會成員 Volkmar Denner 表示:「透過合成燃料在生產過程中的碳中和特色,合成燃料有機會能降低二氧化碳增加的狀況,也就是不會造成地球暖化的現象」,簡單一點來說,合成燃料就是擁有能量的原料,例如媒、頁岩油、碳、石化材料等,藉由化學變化來合成新的燃料;合成燃料並非新穎科技,但如何能達成碳中和的結果,端視其合成燃料的製程與內容。

Bosch 的業務內容相當廣泛,包含了電子、化工、安全防護系統研發等汽車多種相關科技,在 2017 法蘭克福車展中,Bosch 將展出豐富的內容,主題多半與自動駕駛發展有高度正相關,如電子轉向系統、雲端服務、APP 應用程式等。

依據 Bosch 所揭示的訊息來看,其所開發的合成燃料已經達到了碳中和的成果,而此一狀況對各大車廠而言,重點在於能符合歐洲市場對於環保法規的日益嚴苛設定,既然能符合法規且不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地球的溫室效應就能夠得到緩解,若能成功取代傳統汽柴油,那就會是在電動車款完全普及之前,甚至是未來也可並存的發展方向。

廣  告

不過,Bosch 並未明確揭示其合成燃料達到碳中和的策略與方針,再者合成燃料因製成的程序繁瑣複雜,所以很可能價格較傳統燃油、也就是汽柴油來得成本高昂,是否能達到普及、甚至完全取代汽柴油,同樣也值得觀察與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