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失手馬有失蹄,有時候在忙碌或緊張的狀態下,每每會在下車後忘記後座的物品,而更糟糕的狀態,就是將小孩、毛小孩等遺忘在車上,這可就不是忘記帶包包這麼簡單的事情,尤其在炎夏高溫之下,在高緯度國家則如果適逢隆冬,很可能會讓小孩或是毛小孩有生命上的危險。為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Hyundai 於近日發布了「後座乘員提醒系統」,提醒粗心的父母親們別把小孩與寵物給忘在後座。

Hyundai 近日發表了後座乘員提醒系統,降低因粗心將小孩或毛小孩遺留在車上,而造成意外的狀況發生。

後座乘員提醒系統事實上並非 Hyundai 首創,早就已經有不少車廠進行相關研究,而美國 GM 就曾經在 2016 年時,宣布將進行後座警示系統的開發,不過 Hyundai 在其公布的新聞資料內,卻是以全球首發來作為宣傳,原因在於這套系統可以辨識生物,也就是小孩以及毛小孩等,系統都能偵測得到。

雖然多數家長都會為所愛而時時注意劉心,但有時候還是會發生因為心急、一時粗心等狀況,不小心將車內後排乘員給遺忘的狀況,在國內盛夏時節、很容易會有意外產生。

根據 Hyundai 新聞資料顯示,在後排座椅上的偵測器會得知後座是否有人 (或是寵物),當感測到駕駛熄火打開車門時,會透過儀表上的顯示幕通知,提示駕駛人後座還有同車人員;當然、也是要考量到駕駛趕著辦事情,匆忙之下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儀表內容,沒關係,系統也有預料到這種狀況,這時候就會透過車燈閃耀、警報聲響、甚至於傳訊息給駕駛人等方式告知,避免任何粗心大意造成所愛陷於危險狀態。

系統偵測到後排有乘員之後,當駕駛人熄火離開車室時,會透過儀表來提醒駕駛人後座仍有乘員,如果駕駛人還是忘記而鎖上車門,這時候系統會透過燈組閃耀、聲響等方式來提醒。

除此之外,Hyundai 也表示未來將更進一步,為這套後座乘員提醒系統進行升級強化動作,現行主要是透過偵測系統感測「會動」、也就是如小朋友、寵物等的生物,而針對活動範圍較小、甚至是熟睡中的嬰兒,或是其他睡著的乘客等,則系統可能會判斷有誤,未來將會升級到能更進一步的偵測與判別。

廣  告

這套後座提醒系統的重點,其實在於避免駕駛人粗心狀況產生,換個方向來說就是系統展現出更多貼心提醒,而就技術層面來說並不算艱難,也就是說成本應該不高,雖然 Hyundai 並未表示何時會推出此套提醒系統,但應當很快就可以導入一般市售車款上,如果有機會導入臺灣市場,在成本不高的優勢下,對於車輛售價應當不會有太多影響,但能夠提供駕駛人更多貼心服務,絕對是有著加分的評價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