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歐媒報導指出,Daimler 集團有意將 Mercedes-Benz 切分為三間獨立公司,分 Mercedes-Benz Cars、Mercedes-Benz Trucuks & Buses、以及 Mercedes-Benz Financial Services,改為三個獨立運作的公司也意味著得以分開上市,而在財務各自獨立的設定下,各公司得以獲得更多靈活發展運用的優勢。不過這項消息目前未有原廠確認,而據該報導指出,這項拆開上市的公司架構規劃,最快應當會在 2019 年董事會上進行確認。

Daimler 集團近日傳出預計將會將 Mercedes-Benz 切分為三間獨立公司,也就是後續能拆開分別上市,此舉將有助於集團獲利,以及各自擴大發展。

Daimler 集團現行的集團規劃,共可分為數個部門,包含了 Mercedes-Benz Cars、Daimler Trucks、Mercedes-Benz Vans、Daimler Buses、Daimler Financial Services,要注意的是其為「部門」,在每年的年度財報會議中,對股東們進行報告時,會表示各部門、各品牌年度表現何如,但這也意味著集團財務表現,有賴各品牌的總和演出,除了一般消費者所孰悉的乘用車款之外,卡車、貨車、甚至是金融服務等不同品牌與部門,也都是關鍵所在。

拆成三間獨立公司後,代表能各自進行上市、集資等動作,而在各自市值提升的同時,也代表了集團獲利的提升,例如卡車部門的 Mercedes-Benz Trucks & Buses,市場分析師就預估將值 360 億歐元之多。

根據歐媒報導指出,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以及財務長 Bodo Uebber 已經粗略的研擬,將集團拆成三間獨立公司的計畫,透過這樣的拆分方式,預期能更進一步的強化獲利優勢,Daimler 集團並未針對這項消息做出確認,僅透過集團發言人表示:「Daimler 集團一直持續在進行戰略以及集團架構的調整,以利在多變的市場上獲得最佳競爭力。」

廣  告

將 Daimler 拆分成 3 間獨立公司,用意就在於後續能夠分開上市,並依據各公司的主要業務,進行更不同的策略調整與改變,市場分析認為,藉由將集團一分為三,Daimler 確實能夠創造更多利潤,例如 Mercedes-Benz Trucks & Buses 將可創造 360 億歐元的市值;而 Mercedes-Benz Cars 在成為獨立公司後,能夠進行集資動作,來為自動駕駛、電動車款發展做出更充裕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