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於 2017 年 8 月 30 日,針對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九十一條推出修正條文,其中最大的修正來自於第一條文的修正內容,經營計程車客運業車輛應使用四門以上轎式、旅行式或廂式小客車。將以往僅限於四門以上轎式小客車,正式放寬為旅行式或廂式小客車皆可做為計程車,而在此項條文修正後,受惠最多的將是 Toyota Sienta 七人座車型。

交通部於 8 月 30 日針對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九十一條公告修正條文,以往僅限於四門以上轎式小客車可做為計程車,正式放寬為旅行式或廂式小客車皆可,而在此項條文修正後,受惠最多的將是 Toyota Sienta 七人座車型。

在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九十一條修正前,交通部規定計程車車輛應使用四門轎式小客車。但設置輪椅區之車輛,得使用廂式或旅行式小客車。換言之以往僅有設置輪椅區的福祉車款,才能不受轎式小客車的限制,得以採用廂式或旅行式小客車。但此回第九十一條條文修正後,將不再受福祉車款的限制,廂式或旅行式小客車皆可做為計程車,不過採客貨認證的車款,並未在此回的開放之列。

在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九十一條修正前,僅有設置輪椅區之車輛,得使用廂式或旅行式小客車,僅有設置輪椅區的福祉車款,才能不受轎式小客車的限制,得以採用廂式或旅行式小客車,現今則全面開放,不再受福祉車款的限制。

有鑑於此,以往呼聲最高、被視為 Wish 接班人的 Toyota Sienta,採廂式小客車認證的七人座車型,終於在此次修正條文中解套,可正式成為未來運匠的計程車選擇之一,但入門的 1.5 以及 1.8 五人座車型,由於仍採客貨認證,所以在車身形式上仍無法符合計程車的規範。

Toyota Sienta 採廂式小客車認證的七人座車型,在此次修正條文中解套,可正式成為未來運匠的計程車選擇之一,但入門的 1.5 以及 1.8 五人座車型(下圖),由於採客貨認證,車身形式上仍無法符合計程車的規範。
廣  告
許多國產運動休旅車以及廂式休旅車,為了取得 10%貨物稅減免,皆採用客貨認證,故仍不具計程車型式資格。進口旅行車、廂型車或是運動休旅車雖已符合資格,但考量到新車價格、養護成本以及二手價格等因素,仍難以成為計程車車身型式開放後的主流車型。(圖示為 Volkswagen Touran)

此外,雖然交通部放寬一般計程車型式,但許多國產運動休旅車以及廂式休旅車,為了取得 10%貨物稅減免,皆採用客貨認證,所以這些車型皆不在此回計程車型式的放寬之列,而許多進口運動休旅車以及廂式休旅車雖已在此回的放寬車型之列,但考量到新車價格、養護成本以及二手價格等因素,推估並不會在車身型式開放後,成為計程車司機的主流選擇。